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乙蒜素:古老而独特的杀菌剂


  乙蒜素“出生”于60年代,是中国自产自销的一种广谱高效杀菌剂,不但能抑制真菌细菌,还能刺激作物生长。乙蒜素作为本土开发的一个古老的杀菌剂品种,有其独特的杀菌功效。作为有机硫仿生杀菌剂,其特点是强烈、速效、内吸,对真菌和细菌性病害都有较好效果,缺点是持效时间短,过量使用烧苗。

  乙蒜素优缺点

  1.乙蒜素内吸性极强,双向传导,见效快。温度25摄氏度以上时, 24小时见效,72小时控制病害。

  2.乙蒜素是一种仿生性杀菌剂,没有药害的风险。对有机种植比较注重的农户可以关注下此类产品。

  3.由于其速效性,不会产生抗药性。

  4.乙蒜素还是一种植物调节剂,可以有效促进植物体内细胞分裂,增加产量。经过它处理过的种子,出苗快、幼苗生长健。

  5.乙蒜素是国内首创,相对其他杀菌剂,乙蒜素成品低,价格相对低廉。

  6.乙蒜素味道大,有大蒜和醋酸臭味,可能有一些人在使用的过程中不适应。

  7.乙蒜素腐蚀性较强,因此,在高含量乙蒜素产品中,只能做成乳油剂型,不能做成粉剂,或者袋装。

  可防病害

  在50~260ppm浓度范围,可有效防治棉花立枯病、枯蓑病、黄萎病;水稻稻瘟病、白叶枯病、噁苗病、烂秧病、纹枯病;玉米大小斑病、黄叶,小麦赤霉病、条纹病、腥黑穗病,西瓜慢枯病、西瓜苗期病害,黄瓜苗期绵疫病、枯萎病、灰霉病、黑星病、霜霉病,白菜软腐病,姜瘟病,番茄灰霉病、青枯病,辣椒疫病及草莓、白术、人参、香蕉、苹果、葡萄、梨树、茶叶、马蹄、花卉、花生、大豆、芝麻等作物上多种病害。

  乙蒜素与其他药剂复配

  1.防治土传性病害:80%乙蒜素+3%甲霜恶霉灵水剂灌根,成本低,效果好。

  2.治疗霜霉病、疫病:80%乙蒜素+50%烯酰吗啉水分散颗粒,发病初期速效,最明显的效果就是霉层快速变干。

  3.治疗枯萎病:80%乙蒜素+霜霉威盐酸盐,灌根,效果比用单剂好很多。

  4.防治叶斑类:80%乙蒜素+三唑类,混用后防治效果能提升40%以上。

  5.防治果树腐烂病:早春发芽前全树喷施乙蒜素+石硫合剂,提高抗冻性。早春和晚秋刮净病斑烂部,乙蒜素+苯醚甲环唑混合涂刷,不仅杀菌迅速,而且持效期长。

  目前中国登记的31个制剂中有19个是由河南企业取得,产品种类11个,原药登记共3个。由于乙蒜素的独特杀菌机理,与其他杀菌剂无交互抗性,可以与其他杀菌剂复配使用,尤其是唑类(三唑酮、噁霉灵、丙环唑等)杀菌剂,杀菌效果能显著增加。但注意不能与碱性农药、草木灰混合使用。

  □王献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杀菌剂 疫病 速效 枯萎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