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广东发布《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会同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08-2020年)》作出修订,于近日印发了《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年)》(下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该省生猪出栏量保持在3300万头以上,生猪自给率稳定在60%左右,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5%以上,生猪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猪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规划》对生猪养殖进行了区域布局,分类推进珠三角产区、粤东产区、粤西产区和粤北产区建设,实现生猪生产布局与土地、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

    珠三角产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地,重点发展瘦肉型猪,该区域2019年、2020年生猪出栏规划目标分别达到871万头、831万头;粤东产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河源等地,重点发展瘦肉型猪,适度发展、培优粤东黑猪、蓝塘猪等地方特色优质猪种,该区域2019年、2020年生猪出栏规划目标分别达到650万头、584万头;粤西产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地,重点发展瘦肉型猪,适度发展、培优广东小耳花猪等地方特色优质猪种,该区域2019年、2020年生猪出栏规划目标分别达到1302万头、1301万头;粤北产区包括韶关、清远等地,重点发展瘦肉型猪,适度发展、培优大花白猪等地方特色优质猪种,该区域2019年、2020年生猪出栏规划目标分别达到577万头、584万头。

    《规划》要求必须落实以下保障措施:一是加快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生猪养殖、屠宰、加工、流通等环节全面转型升级,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小散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转型升级,推动小型屠宰厂向产加销一体化大型屠宰厂转型升级,推动调活猪向调猪肉转型升级,推动泔水养殖向科学养殖转型升级。二是着力加强生猪产业现代化建设。推进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建设,支持规模养殖场圈舍标准化改造和设备更新,配套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加快品种遗传改良,建设现代生猪种业。开展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和现代化美丽牧场示范创建,带动养猪业现代化发展。三是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实行“一县一案”“一场一策”,精准指导和推进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和设施装备改造升级。四是统筹解决生猪养殖用地问题。按照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有关要求,完善规模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有机肥生产用地政策,提高用地利用效率。在保护耕地、合理利用土地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利用低丘缓坡、荒山荒坡、滩涂等未利用地和地力难以提高、低效闲置的土地来发展现代生猪产业,不占或少占耕地,禁止占用基本农田。五是强化科技及装备支撑能力。依托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科研力量,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集中攻关研究,提升生猪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生猪育种、饲料高效利用、健康养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猪肉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与可追溯等关键技术研究。加强技术培训,培养科学养殖、质量管控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技能型人才。徐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耕地 猪肉 综合利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