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病害防治要结合水肥管理


  苗期病害

  对棉花幼苗影响较大的是立枯病、炭疽病、角斑病,无论是露地播种或是营养钵育苗移栽,如遇持续阴雨低温天气,立枯病、炭疽病容易诱发,角斑病则是在高湿高温时传播较快。

  立枯病主要为害幼苗地面以下的嫩茎基部,茎基部出现淡褐色水渍状病斑,病斑失水后凹陷迅速猝倒、枯死。炭疽病幼苗茎基部有红色纵形裂纹,后期病斑呈褐色凹陷变黑腐烂,逐渐蔫萎死苗。这两种病均为真菌性病害。角斑病系细菌性病害,真叶感病后在叶背面呈现多角形病斑,有的还延伸至棉苗幼茎,呈现水渍状病斑,然后变黑腐烂。

  三种病菌都能潜伏在棉种和土壤中越冬,在农业防治上要注意轮作换茬,排渍滤水,熟化土壤,选用好包衣棉种。在化学防治上,可用2.5%咯菌腈种衣剂10毫升,兑水10千克喷施苗床土壤消毒;或用12.5%绿芬配加0.01%芸苔素内脂溶液消毒保苗;还可用半量式波尔多液喷苗或30%噁霉灵水剂1000~1500倍液喷施或灌根。

  枯、黄萎病

  枯萎病、黄萎病这两种病害都为害棉花的茎叶,抑制水分和养分输送,造成棉花减产或者绝收。两种病害的病菌都可在土壤中长期成活,可通过棉种传播,或从根系和根毛入侵,造成维管束堵塞,让棉花植株受伤或者“饿死”。枯萎病发生较早,多数在盛蕾期爆发,黄萎病多在结铃期发生。枯萎病的维管束呈黑褐色,黄萎病的维管束呈黄褐色。

  预防棉花枯、黄萎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实行水旱轮作,并选用抗病性较好的棉花品种。此外还可采用以下措施:

  1.施用生物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或生物有机复合肥中的微生物菌种能分泌有机产物,抑制枯萎病病原菌。

  2.避过发病高峰期。棉花进入开花结铃期,如遇到持续阴雨天气,且气温为25℃~30℃时很易感染枯萎病。但若适当调整播种期,可减轻枯萎病的为害。

  3.排除渍害。枯、黄萎病在同一棉田中,排水较好的地段不发病或发病较轻,渍水较多的地段发病较重。地势高的棉田发病较少,地势低的发病较重。改善棉田水系设施可以促进棉花根发,减轻或缓解病害。

  4.化学防治。可用棉花专用土壤消毒肥,拌三元复合肥作基肥施入;或者用2.5%咯菌腈种衣剂10毫升兑水10千克于苗期喷施;用30%噁霉灵水剂1000~1500倍液灌棉花根系或喷施;用辛菌胺醋酸盐水剂每亩150~250毫升,兑水15千克喷施;用黄腐酸盐等药剂500倍液对轻度感病棉株灌根。

  两类茎枯病

  茎枯病、红叶茎枯病完全不同:前者是真菌性病害,后者是生理性病害;前者发生在苗、蕾期,以苗期为甚,后者发生在开花结铃期。苗期高温之后转低温阴雨天气易诱发茎枯病,长期高温干旱之后陡降大到暴雨易于诱发红叶茎枯病;茎枯病是局部点片发生,严重的棉花幼苗枯死,红叶茎枯病多是成片急性发生,严重的出现大幅减产。防治措施如下:

  1.茎枯病。棉花播种出苗后气温变幅较大,低温阴雨时间较长,发苗速度较慢,会给病菌提供入侵机会,造成部分棉田染病,个别会出现断垅。在预防措施上,要选好经过包衣消毒的棉种;改善田间水系,降低土壤湿度;勤中耕,提高土壤温度,促进发根,增强棉苗免疫能力。此外,及时给棉苗喷施农药,可用1∶1∶200倍波尔多液或18%松铜·咪鲜胺乳油8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5%苯菌灵800~1000倍液。

  2.红叶茎枯病。红叶茎枯病属于生理性病害,主要采用农业措施加以预防:大力攺良土壤,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保肥保水能力;增施钾肥,每亩施用氯化钾或者硫酸钾15~20千克,可以收到非常明显的效果。

  黄萎病

  红叶茎枯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萎病 枯萎病 喷施 苗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