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瓜类蔬菜杂草防除技术要领


  黄瓜、西瓜、甜瓜、南瓜、冬瓜、西葫芦、丝瓜、苦瓜等瓜类蔬菜,除个别采用直播方式外,大多采用育苗移栽的方法,草害严重。主要杂草有马唐、狗尾草、牛筋草、反枝苋、凹头苋、马齿苋、铁苋、藜、小藜、灰绿藜、稗草、双穗雀稗、鳢肠、龙葵、苍耳、繁缕、早熟禾、画眉草、看麦娘等。瓜类蔬菜对除草剂比较敏感,以往除草剂用得较少,但只要掌握施药适期和使用方法,有些除草剂对瓜类是安全的。

  一、育苗田(畦)或覆膜直播田杂草防除

  肥水大、墒情好,特别有利于杂草的发生。育苗田(畦)地膜覆盖或覆膜直播田,白天温度较高,昼夜温差较大,瓜苗瘦弱,除草剂对瓜苗易产生药害。对于施用化学除草剂的瓜育苗田(畦)或覆膜直播田不宜过湿,除草剂用量不宜过大。降低除草剂用量一方面是因为覆膜田瓜苗弱、田间小环境差以降低对瓜苗的药害;另一方面是因为瓜育苗田(畦)生育时期较短,药量大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1.防除育苗田(畦)或覆膜直播田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可选用33%二甲戊灵乳油40~60毫升或20%萘丙酰草胺乳油75~150毫升、72%异丙草胺乳油50~75毫升、45%二甲戊灵微胶囊剂30~50克、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20~40毫升,兑水40升,均匀喷施,可防除多种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和部分阔叶杂草。也可用48%敌草胺乳油100~150毫升,兑水40升均匀喷施。施药后及时混土2~5厘米,该药易于挥发,混土不及时会降低药效。适于墒情差时土壤封闭处理,但在冷凉、潮湿天气时施药易于产生药害,应慎用。

  2.防除育苗田(畦)或覆膜直播田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为提高除草效果和对作物的安全性,可选用33%二甲戊灵乳油40~50毫升+50%扑草净可湿性粉剂50~75克、20%萘丙酰草胺乳油75~100毫升+50%扑草净可湿性粉剂50~75克、7,兑水40升,均匀喷施,可有效防除多种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但扑草净用药量不能随意加大,否则会有一定的药害。

  3.防除老菜区覆膜直播田阔叶杂草和一年生禾本科杂草。老菜区阔叶杂草发生严重,为提高除草效果和对作物的安全性,可选用33%二甲戊灵乳油40~50毫升+24%乙氧氟草醚乳油10~20毫升或33%二甲戊灵乳油40~50毫升+25%噁草酮乳油50~75毫升、20%萘丙酰草胺乳油75~100毫升+24%乙氧氟草醚乳油10~20毫升、72%异丙草胺乳油50~60毫升+24%乙氧氟草醚乳油10~20毫升、33%二甲戊灵乳油40~50毫升+25%噁草酮乳油50~75毫升,兑水40升喷雾,可防除多种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但乙氧氟草醚和噁草酮易发生触杀性药害,用药量不能随意加大、施药务必均匀,施药时要适当加大喷水量,否则会有一定的药害。

  对于未与任何作物套作的覆膜直播瓜田,也可以分开施药。对于膜内施药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进行;膜外露地,可以参照下面的移栽田杂草防治技术进行定向施药。

  二、大棚瓜田杂草防除

  大棚瓜种植,由于棚内高温高湿的小气候条件有利于杂草的萌发和生长,因而一般在瓜苗定植前就形成了出苗高峰,并迅速发展。恶性杂草的滋生,不但与瓜苗争水、肥、光,而且加重瓜菜病虫害的发生。目前尚未找到对大棚西瓜等瓜类蔬菜田内阔叶杂草有特效的药剂。

  防治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宜在定植前土壤密闭处理,在平整畦面后,选用50%萘丙酰草胺水分散粒剂或可湿性粉剂75~100克,兑水50升均匀喷雾。也可用48%敌草胺乳油或48%氟乐灵乳油75~100毫升,兑水50升均匀喷雾,而后浅混土,进行土壤密闭处理,施药后3~5天播种,宜将瓜子适当深播。施用封闭除草剂后平铺地膜,药后4~5天覆盖棚膜移栽瓜苗。

  三、直播田杂草防除

  直播瓜田内温度高、墒情好,特别有利于杂草的发生,如不及时防除,易形成草荒。直播瓜田,生产上宜采用封闭性除草剂,一次施药保持整个生长季节没有杂草为害。要注意种子催芽一致,播种时以3~5厘米为宜,播种过浅易发生药害。

  1.对于墒情较好的土地,宜在播种后当天,或第二天及时施药。施药过晚易将药剂喷施到瓜芽上而发生药害。每亩可选用48%敌草胺乳油200毫升或33%二甲戊灵乳油80~120毫升、20%萘丙酰草胺乳油150~200毫升、72%异丙草胺乳油100~150毫升等,兑水40~50升,均匀喷雾于土表。防除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及藜、苋、苘麻等阔叶杂草。瓜类对该类药剂较为敏感,施药时一定视条件调控药量,切忌施药量过大。药量过大时,瓜苗可能会出现暂时的矮化、粗缩,一般情况下能恢复正常生长,但药害严重时,会影响苗期生长,甚至出现死苗现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除草剂 禾本科 移栽 除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