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抓住关键时期 防好梨树黑星病


  梨树黑星病,又称疮痂病,常导致梨树叶片过早脱落。既为害梨树芽鳞、嫩梢、叶片,又为害果实,使梨树长势、产量和质量受到极大影响。一般种植梨树的地方,该病都可发生,只是为害程度不同。在防治上从冬、春季着手,在梨树开花后到果实成熟前分期进行防治。

  黑星病是一种真菌性的病害,最突出病症是感病部位易产生黑色霉状层,气候干燥时,病斑为绿色,无霉层。梨树幼芽被为害,芽鳞片毛茸较多,后期表面产生霉层。严重时,芽鳞开裂,枯死,轻者次年春萌生“雾芽梢”,后期病部凹陷、开裂呈现溃疡斑。叶片受害在叶背出现黑色霉斑,叶面呈现多角或圆形褪绿黄斑,多雨时叶片两面都可有黑霉,使叶枯过早脱落。叶柄受害,呈现圆形或条状霉斑后致使叶脱落。梨树的嫩梢被害,多出现在徒长枝条或秋梢尖端,病斑逐渐突变凸起,后期皮层龟裂,粗皮呈疮痂状。果实感病初期,表皮呈现淡黄色斑点,湿度大时进而转变为黑霉,后期病部凹陷并木栓化,生长停滞,果形状态异常,坐果率下降。

  黑星病是梨树常见的病害,若是疏忽损失很大。该病的传病途径,主要是在芽鳞片内越冬,翌年春后芽鳞内的病菌快速衍繁,成为发病传病基点;其次是有的病菌也隐藏在梨园的落叶之上,新繁殖的病孢子,借助风雨向四周传播,越是离带病幼芽越近的叶片和果实,越易深受其害,特别是遇到多雨的年份,则会反复遭受为害;再次是环境条件的影响,地势较低、排水不畅、荫蔽较大的梨园,发病程度最重。

  为此,根据发病规律,要把握好两个关键时期的防治。

  首先,要创造防病环境。一是冬春抓紧整枝,将病枝病叶带出果园外烧毁,降低病源机率。二是冬季科学配施基肥,增施有机质含量比较高、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配施硫酸钾复合肥,既可增强抗病树体,又可增加含糖量,提高甜度。每亩可施腐熟的农家肥2000~3000公斤或商品有机肥200~300公斤,每棵成年梨树配施硫酸钾复合肥0.5~0.75公斤。三是结合冬季深翻土壤改善排水条件,降低田间地下水位。

  其次,要分期及时防除。在梨树生育期间,应从梨花凋谢后就开始交替施用不同农药。一可选62.25%腈菌唑·锰锌600倍液或1∶2~2.5∶240波尔多液预防;二可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三可选用25%腈菌唑乳油4000~5000倍液或25%苯醚甲环唑乳油2000~2500倍液;四可选用55%氟硅唑+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五可选用43%戊唑醇悬浮剂3000~4000倍液。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多菌灵 萌生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