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构建绿色生态产业链


    走进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杨柳村7组,成片的橄榄林中,一排排猪舍掩映其中,猪舍后院就是沼气池,一坡之隔的池塘里还种了莲藕,养了鱼虾。这里的负责人泸海莲心中有本“生态经”——种养结合、农畜循环,构建绿水青山间的生态产业链。

    泸海莲是杨柳村7组里第一个大规模种植橄榄的农户。2012年她和丈夫结束打工生涯返乡创业,当时流转了150亩土地,橄榄的种植面积有120多亩。没想到,橄榄丰收了却卖不出去。

    天无绝人之路。泸海莲偶然在网上看到有人把滞销的西瓜作为养猪原料的新闻,就开始盘算,能不能把橄榄也作为养殖原料。说干就干,第二天泸海莲就借钱买了十多头猪和上百只鸡鸭开始试验,三个月后,结果出来了,橄榄的养殖效果比玉米、红薯饲料的效果更好,猪的成长速度更快,得病率也低。

    泸海莲心里有了底气。她和丈夫很快扩大了养殖规模,购进种猪和仔猪200多头,仔鸡200多只,鸭苗200多只。正准备大干一场时,周围的村民找上门来,要求他们关闭经营,原因是太臭了,如何处理粪便、保护环境又成了泸海莲思考的大问题。

    如今,在泸海莲的家庭农场里,与传统养殖场截然不同,猪舍区内没有“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的景象,四周绿树成荫,格外整洁。

    “有的猪在外散养,有的养在猪舍里,散养的猪吃喝拉撒都在橄榄林里,猪舍里有一套分类回收管道,将猪粪、猪尿送入废弃物处理处,所以异味并不明显。”泸海莲介绍说,粪尿在废弃物处理处进行分离,发酵后直接用于橄榄、李子、柑橘和水稻田、莲藕田,既节约了化肥成本,也改良了土壤,还解决了养殖带来的污染难题。

    猪舍和鸡鸭的粪料经过加工变成有机肥,可用在果林和田里改良土地,土地上种植的有机农作物,还能提供饲养猪鸭鱼的有机饲料,由此形成了绿色循环的生态产业链。

    前年,泸海莲流转了十多亩水塘,把生态橄榄、鱼虾养殖与莲藕种植相结合。泸海莲和丈夫经过多次试验,决定将发酵剩下的沼渣用来种植莲藕。泸海莲说,使用化肥农药不仅会让周围的土地出现板结,还会让鱼塘里的莲藕和鱼虾灭绝。

    从单纯种植橄榄到现在养殖和种植多元经营,她和丈夫不但还清了债务,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农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按照传统的养殖种植方法走不了多远,也卖不出好价格,生态有机养殖健康环保,更重要的是,能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泸海莲说。               许真学于灯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橄榄 莲藕 土地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