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棉花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7月17-18日,全国农技中心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了全国棉花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棉花生产省(区、市)的测报技术人员和相关专家,根据目前棉花病虫害发生情况、品种布局和种植方式,结合气候趋势预测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棉花中后期主要病虫害总体为中等发生,三代棉铃虫、棉盲蝽、棉叶螨、伏蚜和铃病在新疆和黄河流域局部棉区可达偏重程度发生。

  一、前期发生概况

  全国棉花前期病虫害总体偏轻发生,发生程度轻于上年,其中,苗期蚜虫在新疆和山东局部棉区偏重发生,河北、山西、湖北为中等发生;二代棉盲蝽在新疆、河北,棉叶螨在湖南、湖北,苗病在河北、江西,黄萎病在湖北、江西和新疆局部棉区为中等发生;二代棉铃虫虽在山东、河北等地卵量较高,但各棉区幼虫量普遍较低,未造成明显为害。前期棉花病虫害发生面积4922万亩次,其中,苗期蚜虫、二代棉铃虫、棉盲蝽、棉叶螨、棉蓟马等虫害累计发生3800万亩次,苗病、枯萎病和黄萎病等病害累计发生1122万亩次。

  二、中后期发生预测

  (一)发生趋势

  棉花中后期病虫害总体为中等程度发生,发生为害重于前期,其中,三代棉铃虫在新疆北疆局部、棉花铃病和棉盲蝽在黄河流域棉区、棉叶螨和伏蚜在新疆北疆可达偏重程度发生。预计中后期病虫害发生面积为8500万亩次,其中虫害发生6500万亩次,病害发生2000万亩次。

  (二)预报依据

  1. 棉铃虫和棉盲蝽等虫源基数多偏低,病害菌源较为普遍7月上旬各棉区调查病虫基数,主要害虫基数多低于常年和上年。其中,二代棉铃虫在山东和河北等主要发生区平均亩残虫量约为30头,低于常年约30%,但山东惠民达468头,高于常年均值5%;二代棉盲蝽各棉区百株虫量多低于5头,低于常年约20%,新疆阿克苏、山西盐湖等地百株虫量10头以上,比常年增加1.5倍;苗蚜各棉区蚜量多在百株百头以下,但山东潍坊、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29团、山西盐湖区、新疆玛纳斯平均百株蚜量分别达5800头、6200头、2200头和1200头,比常年偏高10%以上;蕾期叶螨多在百株30头以下,湖北新洲、新疆尉犁、湖北钟祥、湖南汉寿百株螨量分别为1247头、417头、220头、153头,比常年增加5%以上。各棉区棉花多为连作种植,导致棉田黄萎病和铃病等病菌分布广泛、菌源充足。

  2.种植制度对病虫害发生为害有利

  今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约5000万亩,黄河和长江流域棉区种植面积约占27%,新疆棉区超过7成。各棉区Bt棉种植面积比率大,中后期抗性比前期有所下降,将利于三、四代棉铃虫幼虫发生为害。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棉区及新疆部分棉区分散种植区域,采用棉花与蔬菜和果树邻作、间作,有利于棉盲蝽、棉铃虫、棉叶螨和烟粉虱等多种害虫在各作物田辗转为害。各棉区主栽品种对黄萎病和铃病抗性普遍较差,有利于此类病害的发生,且新疆地膜覆盖和滴灌田面积较大,将有利于中后期黄萎病病情发展。

  3.气象条件对黄河流域和新疆棉区主要病虫发生有利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夏季,黄河流域和新疆棉区气温偏高0.5-1℃;黄河流域降水偏多2-5成,对棉盲蝽和病害发生有利;新疆棉区降水接近常年,有利于棉铃虫、棉蚜和棉叶螨等害虫发生。长江流域棉区气温偏高1-2℃,降水偏少2-5成,对多数病虫害发生有一定抑制作用。今年登陆我国台风偏多、偏强,如台风登陆位置偏北,引起棉区多雨和气温降至25℃以下,会导致黄萎病在沿海及沿江棉区暴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棉铃虫 棉盲蝽 黄萎病 棉叶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