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转型促升级绿色赢发展


    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2018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现场

    本报记者章勇

    2017年,我国工业饲料产量超过2亿吨,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年产值超过8000亿元,全年转化玉米等能量饲料2亿多吨,带动养殖业实现产值超过4万亿元。

    “饲料工业是农业与工业交叉融合的中轴产业,在支撑养殖业发展,带动种植业优化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面临着增速放缓、环境保护压力大、产业创新能力不足等严重挑战和突出问题,如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是行业要面临的重点问题。”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在2018中国饲料发展论坛表示。

    4月18日~20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全国畜牧总站主办的2018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意在廓清企业心中迷雾,促进沟通与合作,明辨方向,继续前行。

    创立于1996年的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是农业农村部批准的饲料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展,历经22年,已成为国内饲料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强的品牌展会,连续两届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农业分会评为5A级专业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恰逢我国畜牧饲料产业发展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继续推进畜牧饲料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艰巨,饲料工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开幕式上,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表示,近年来,我国饲料工业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现代饲料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市场集中度保持提高,专业化、精准化、一体化发展趋势愈发显现,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为现代养殖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对饲料工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加快建设饲料工业强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本次展会紧扣“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主题,展览展示内容涉及饲料工业体系的多方面,既包括饲料原料、饲料加工、饲料机械、饲料添加剂等,又有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陆续登场,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纷纷亮相。

    在双胞胎集团展台,“猪苗换饲料”的合作模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展台负责人穆经理介绍,公司发展养猪事业希望通过资源互换来实现。养猪企业需要买饲料,而双胞胎需要买仔猪,可以通过和猪苗企业进行资源互补,各取所需。双胞胎按照市场折算出价值相同的饲料给养猪公司,获得猪苗。双胞胎计划将外购的猪苗在东北、两广和其他地区投放养殖。在此过程中,双胞胎对猪苗供应商的规模、生产管理规范、品种、生产成绩、五项抗体指标和经营资质都提出了要求。据了解,双胞胎从去年开始已大举布局养猪,计划2018年生猪上市100万头,推出“猪苗换饲料计划”,计划外购猪苗200万头。

    2017年,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6.96亿元,同比增长15.38%;利润总额5.81亿元,同比增长6.12%。该公司除了加快饲料业务转型与升级外,还在延伸自己的产品线。在禾丰公司展台,该公司关内区猪料事业线预混料营销总监张创贵向记者透露了一项展台外的业务:3年前,禾丰尝试宠物医院和诊疗服务,目前东北地区已经设立40家宠物诊疗机构,将成为禾丰新的增长点。目前,禾丰也在做生猪养殖,但规模不大,已经开始在东北做种猪场,而在关内则尝试生猪放养。

    在机械展区,湖南浏阳河集团现场就购买了一套舒化工艺生产线,这条生产线来自江苏正昌集团。正昌第四代高档乳猪教槽料舒化工艺自2014年推出以来,生产出的乳猪教槽料以“香、甜、酥、脆”的特性受到了广大猪饲料企业,尤其是养殖企业的欢迎。

    在正昌集团展台,乳猪料营养舒化机、新型调制技术双螺杆水产膨化机、高效猪料专用制粒机、升级型立轴式微粉碎机、多腔专利技术新型粉碎机等纷纷亮相。高效智能的设备,加之创新环保的工艺技术吸引了众多商客驻足咨询。

    近年来,绿色养殖、无抗养殖的呼声不少。在中农颖泰集团展台,一款减抗的抗菌肽的产品吸引了参展观众的注意。据该公司常务副总裁孟凡杰介绍,以石榴皮为原材料开发的抗菌肽新产品可以替代氧化锌,达到解决腹泻的功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畜牧 禾丰 石榴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