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力破粪污资源化利用难题


    本报记者裴燕

    4月17日,畜牧业现代化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他强调,粪污资源化利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为契机,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举全行业之力破解粪污难题,实现粪污“变废为宝”,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就成为行业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解决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问题发表重要讲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铺开。这项工作进展如何?目前粪污处理的方式有哪些?在推进的过程中面临着什么样的难题?此次论坛邀请了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兽医局、各科研院所专家以及畜禽养殖场的一线人员共同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环保是养殖场的生命线

    全国畜牧总站体系建设与推广处副处长、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杨军香介绍,目前,畜禽粪污排放已经成为农业的首要污染源,全国每年产生畜禽粪污总量近40亿吨,畜禽养殖业排放物化学需氧量达到1268万吨。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十分重要且紧迫。

    据了解,当天的会场只能容纳1000多人,但会议的报名人数就有2200多人,当天的网络直播量达到了2.1万人次,可见,粪污资源化利用已经成为全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春节以来猪价低迷,但这并不影响养猪企业对环保的热情,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当前有两个重要任务,第一坚持做好环保,第二提高养猪技术,降低养殖成本。”他介绍,无论猪价有多低,国家都不会因此而放低对环保的要求标准,养猪业要发展,就必须做好环保这个步骤。“当前,粪污的处理技术已逐渐成熟,污染问题依然是一个隐患,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畜牧业绝对不能给乡村振兴拖后腿。”

    现代牧业集团副总裁陈红波表示,对所有的牧场来说,防疫、食品安全和环保都是不可跨越的三大生命线,这三个方面必须达标。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表示,环保是当前奶牛养殖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当然,也是一个重大机遇,涉农企业应扛起这样的社会责任,抓住发展契机。

    畜牧业绿色发展在行动

    湖南是个畜牧业大省,该省畜牧水产局总工程师邱伯根介绍,“初步估算,湖南每年产生的畜禽粪便,不包括污水,有1亿吨左右,如果不处理,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难以估量,只有将粪污变成粪肥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陈红波介绍,现代牧业是专门养殖奶牛、生产牛奶的,但公司现在有两个主要产品,总结一下,就是一“白”一“黑”,白色的是牛奶,黑色的是沼液,也就是粪污处理的产物。“我们利用每天的奶牛粪污生产沼液40万立方米,全年下来能达到1.44亿立方米,有力地推进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

    

    会议当天,包括温氏、牧原、大北农、正大、大伟嘉等在内的20家畜牧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宣誓,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我们郑重承诺: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践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不断创造‘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模式’,推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以创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格局为己任,争当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开拓者、创新者,积极分享先进经验,争创典型模式,争做行业表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怎么处理?难点何在?

    自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因地制宜开发出不少好技术、好模式、好产品,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通过调查研究,汇编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南系列丛书》,并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新书发布仪式。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首席专家吴德胜认为,动物粪便管理包括六个要素,收集、运输、贮存、处理、土地使用和养分合理利用。具体办法就是粪污厌氧发酵,产生沼气,进行发电,沼渣、沼液固液分离,做有机肥。“但是这个工艺成本太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缺乏资金支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奶牛 立方米 畜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