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新型职业农民纳入职称评定一举三“得”


    夏晓波

    现代农牧业发展关键在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中国农业的未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用大篇幅重点关注了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明确指出要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

    日前,在浙江省2017年度农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获评名单中,首次出现了省市两级49位新型职业农民的身影,这是该省首次把面向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的职称评价体系适用于新型职业农民,打破了“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论,强化了业绩导向,更加注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笔者认为,浙江此次畜牧师、兽医师等职称评定改革之举,体现了新时期对农牧民这个职业的尊重,其意义不容小视,可以起到一举三“得”的显著效果。

    一“得”即留得住。新型职业农民与传统农民有着本质的区别,它让农民成为一种自由选择的职业,而非一种贵贱身份的象征。新型职业农民可以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通过后期努力获得丰富的种养知识;也可以是高学历人才,从事着与农牧业有关的职业,真正做到“英雄不问出处”,让农牧从业者得到公众认可不仅只有理论学习这条路,在实战中掌握一技之长同样能够成为国家权威认证的人才,使得他们受人尊重并愿意留下来为农牧业发展贡献光和热。

    二“得”即引得进。现代农牧业需要融入现代工业、生物科技、“互联网+”及先进的管理方式等,需要对外引入农牧、土木工程、软件开发等方方面面的人才。职称评定改革,抛开学历、专业等束缚,让更多的从业者多了一条实现自我价值的路子,从而吸引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和人才参与进来。

    三“得”即回得来。随着农牧业基础地位的进一步凸显和农村的全面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加上职称评定改革,让农民成为既体面又有前途的职业,从而促使以前跳出农门的村民、大学生等,纷纷争先恐后带着技术、资金返乡创业,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