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18年全国冬小麦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当前,“雨水”已过,主产区大部冬小麦陆续返青、起身,正是加强春季田管、促进苗情转化,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受去年秋播期间连续降雨影响,部分地区小麦播期推迟,晚播麦面积增加,加之主产区冬春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目前苗情长势总体偏弱。针对今年冬小麦苗情特点,春季田间管理应坚持“以促为主、促控结合,因地因苗制宜,加强分类管理,促苗情转化升级,防控病虫草害,严防和补救春季冻害”的技术途径,搞好春季麦田管理,夯实夏粮丰收的基础。

  一、黄淮和北部冬麦区

  本区南部小麦已经返青,中部和北部还处于越冬期。由于晚播麦面积大于去年,同时冬季降水少,目前墒情偏差,苗情偏弱。

  一是镇压划锄,浇水保墒。早春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冬季冻融疏松的土壤,改善墒情,使土壤与根系密接起来,有利于根系吸收养分;锄地能提高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镇压和划锄结合进行,先压后锄,达到土壤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促苗早发的作用。对吊根苗和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导致土壤暄松的地块,在早春土壤化冻后补灌,抗旱保苗。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促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起到提墒、保墒、抗旱的作用。

  二是促控结合,分类管理。对三类苗,应以促为主。“一根针”或“土里捂”麦田,要通过“早划锄、早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在早春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开始划锄,增温促早发。同时,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追施氮素化肥和磷肥,促根增蘖保穗数。只要墒情尚可,尽量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土壤透气性延缓麦苗生长。待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时,三类苗可以施肥浇水,亩施5—8公斤尿素,促三类苗转化升级;到拔节期每亩再施5—8公斤尿素,促进穗花发育,增加每穗粒数。对二类苗,重点是适当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应在小麦起身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对一类苗,突出氮肥后移。对地力水平较高、群体70—80万的一类麦田,在小麦拔节中后期追肥浇水,以获得更高产量;对地力水平一般、群体60—70万的一类麦田,在小麦拔节初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公斤。

  三是防控病虫,化学除草。做好纹枯病、全蚀病、麦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指导农民科学选药、安全用药,及时防治、联防联治。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及时化学除草,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四是预防冻害,及时补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及时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化幅度,防御早春冻害。冻害发生后,及时追施适量氮素化肥,然后浇水,促进受冻小麦恢复生长。

  二、长江中下游冬麦区

  本区小麦陆续开始返青,但晚播面积较大、冬季雨雪量大、温度低,弱苗比例较高;部分麦田沟系标准不高、土壤偏湿,易引发渍害;大部分麦田冬前未进行化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尿素 墒情 冻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