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豆中后期田间管理


大豆中后期田间管理的主攻目标是:花荚期是促进大豆多开花、多结荚、保花保荚、减少脱落。鼓粒后主攻目标是保叶、保根,延长叶片、根系的功能期。在管理措施上因苗情分类管理,科学运筹水肥,力争达到健过八月,九月上中旬不早衰。

1.遇旱浇水,及时排涝。花荚期是大豆需水临界期,干旱将引起落花落荚,严重影响产量;鼓粒期干旱,影响每荚粒数和粒重。因此,遇旱必须浇水。特别是花荚期遇旱浇水,增产幅度可达30%以上。同时遇雨涝及时排水防渍害。

2.追施花荚肥。夏大豆由于播种时季节紧,基肥往往不施或很少施,到大豆结荚时就会看出脱肥现象,表现为花荚少、脱落多、叶子黄、植株细弱。实践证明开花结荚期追肥,对以后增花保荚、减少脱落,提高产量效果明显,一般可增产15%以上。施肥方法:在大豆初花期(长势差的提早、长势旺的延后),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如果土壤供肥力强,植株生长健壮,应少施或不施,以免引起植株疯长,造成倒伏或增加花荚的脱落。

3.叶面施肥。叶片喷肥通过叶面直接吸收,能够起到和根部施肥相同的作用,而且可以减少土壤固定和流失,所以比根部施肥作用快,利用率高。配合花期追施氮肥,叶面喷施磷、钾肥和硼、钼等微肥,具有更好的增产效果,而且花荚期追施磷肥,有促进品质、促进成熟的作用。一般喷施2次左右,每次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00克、钼酸铵25克、硼砂100克(先用少量温热水将钼酸铵和硼砂溶解),加水50公斤稀释后均匀喷施于植株及叶片的正反面。

4.人工打顶。打顶是利用破坏顶端优势,把光合产物由主要用于营养生长,改变为主要用于生殖生长,增加产量。在水肥充足的条件下,打顶起到了防止徒长、提高光合作用的能力,为减少花荚脱落和提高产量奠定了基础。打顶一般以盛花或终花期,摘去主茎顶心2厘米即可,有限结荚习性品种和瘠薄地不宜打顶。

5.科学调控。初花期至盛花期可根据苗情适时化控,防止倒伏。一般在初花期选用15%多效唑50克加水50公斤或用2.5%多唑·7.5%甲哌鎓每亩40~50克,加水50公斤喷洒植株。

6.选用对路农药防治病虫草害。对大豆叶斑类病害可喷洒5%的宁南霉素、芸薹素内酯、优质微量元素叶面肥混合液防治;对夜蛾科害虫可选用48%毒死蜱乳油、甲维盐、氟氯氰菊酯、联苯菊酯、氟铃尿等轮换用药防治。 (贾友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打顶 追施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