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花椒当前管理技术要点


当前花椒进入新梢生长旺盛期,随着新梢的生长及枝秆的增粗,控制枝条营养生长,促进枝条木质化、促进花芽分化,强化根系生长,这3个重要的发育阶段都集中在7~9月份。

补肥要看天、看地、看树进行适当的追补施肥,促进新枝生长,为花芽分化奠定基础。要及时施肥,其施肥量占株年需肥量的50%,即每株成龄树施300克左右,添加适量的锌、钙、镁、钾肥,叶面喷施2次微量元素肥料,满足花椒生长发育对养分的需求。

疏枝疏枝是预留结果枝,调节养分的分配和运转,促进花芽分化。疏枝的方法采用疏剪枝为主,通过疏枝修剪改善通风和光照条件,提高光合效能,促使花芽分化,增加产量。在新梢长度达到20厘米以上时进行疏剪枝,剪除纤弱枝、内堂枝、下垂枝、交叉枝、重叠枝、竞争枝、徙长枝、过密枝等无保留价值的枝条,避免养分无用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性,复壮内膛枝组,增强光合作用。对4年生以上椒树应留40~60枝结果枝,培养结果枝的基颈直径为1.2~1.8厘米,在10月份摘尖时保持枝的长度在100~130厘米。

控梢控制花椒新梢夏季营养生长,促使营养生长转化成生殖生长,是促进花椒结果的重要措施。针对花椒树的长势,对全园椒树喷施对应药剂,把树体营养生长转化成生殖生长、抑制主梢疯长,促进枝条木质化和花芽分化,多开花、多坐果、减少落果。将直立或开张角度小的枝条,采用拉、别、压等方法使其改变为水平或斜上方向生长,改变枝条的顶端优势,缓和枝条的长势,促进其花芽形成和枝条老化,增加结果部位内移。当前花椒发生的重要病害有锈病、叶班病、红蜘蛛、蚜虫。对于病虫害要以预防为主,针对各个季节病虫害的发生情况,选用相应的药物防治。可以结合控梢药剂配合使用,既减少了人工,又增加了药效,是目前较好的解决配套方案。

(范武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椒 结果枝 施肥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