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农作物茎秆发病怎样有效防治?


  农作物茎部发病,尤其是嫁接口以上染病或细菌性髓部坏死造成茎部病害,成为当前菜农防治上的一大难题,其实就是因为防和治的方法太单一,对此,记者建议多法综合防治。

  首先,栽苗疏忽,不断根就栽。拿黄瓜来说,黄瓜定植后是根部病害发生的高峰期,若不断根就定植,根系不可避免会出现损伤,给病菌侵入创造机会,导致枯萎病等根部病害发生加重。而且这茬蔬菜,在浇水时水面很容易漫过嫁接口,增加了感病几率。因此,建议菜农还是采用先断根后定植的方式。但这样育苗时间更长,需要的营养物质更多,就要准备较大孔穴的苗盘,如32孔穴的育苗盘,断根前后更要注意及时补充肥料,避免脱肥影响苗子生长。定植后也要定时检查,防止黄瓜茎基部和茎秆接触土壤,生出不定根来。

  其次,勤用药剂涂抹嫁接口并采用涂、射、喷轮换用药的方式。建议用百菌清或甲基托布津调成糊状,用刷子蘸药液涂秆,重点涂抹嫁接口,可有效防止病菌从嫁接口处入侵。而对于细菌性髓部坏死,建议剖开韧皮部,用药剂直接涂抹患病髓腔,使药剂直接接触病部,起到了比较好的防治效果,还有的通过针管注射药剂,也取得了不错的防效。可用有机铜制剂和农用链霉素、中生菌素、叶枯唑等涂抹注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嫁接 黄瓜 育苗 坏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