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棚辣椒要防根腐病


辣椒根腐病是由一种镰刀菌的真菌为害所致,是为害辣椒生产的主要病害之一,严重影响辣椒产量和品质。植株发病初期,白天萎蔫,早晚恢复。反复一周后,整个植株萎蔫枯死,病株根皮变为锈腐状,极易脱落。剖开病部,可见维管束变褐,湿度大时,其上略带有粉红色病原物。

辣椒根腐病是一种土传病害,病原菌常年生存在茄果类和瓜类蔬菜的温室大棚土壤中。辣椒定植后,如出现低温、高湿,或幼苗根部出现伤口,病菌就会通过根毛气孔和伤口侵入而引发根腐病,并借助灌水进行传播扩散。

辣椒根腐病仅为害辣椒的根,根茎部和地表以下的茎基部,感病部位的维管束变褐。由于该病不向上发展,因而地上部茎干的维管束不变色。防治方法:

1.管好育苗床:移栽时选用无病健苗。

2.移栽时,定植穴内施药土。用400克多菌灵与100公斤细沙混匀,每穴放上5克左右即可。

3.高温闷棚杀菌:当辣椒拉秧后,在7~8月份进行高温闷棚。方法是将切碎的麦草和50公斤生石灰均匀撒在地里,铺上废旧地膜后灌水闷棚15~20天,可使棚内5~10厘米土层温度达到40℃以上,可有效杀灭土中的多种病原菌。

4.合理灌水:辣椒生长期控制浇水量,既防止干旱引起根系受伤,又可防止大水漫灌而引起沤根。

5.如棚内发现病株,及早进行药剂防治。可选用50%多菌灵或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20%甲基立枯磷1200倍液进行灌根,10天1次,2~3次即可。注意一定要让药液流入土内,湿润茎基部土壤。 (韩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多菌灵 移栽 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