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苦瓜施肥前轻后重


选地整地苦瓜对土地要求不严格,各种土壤均可种植。但其根系较发达,侧根多,且根群较广,耐肥不耐瘠,喜湿忌渍水。因此,应选择近水源、土层深厚,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地为好。种植前,土地要经犁翻晒白、沤熟、耙碎,使之达到深、松、肥、碎、平,为高产打基础。

搭棚与引蔓当幼苗长至5~6片真叶时,应及时插竹搭棚。当瓜苗长至50~60厘米时,即可引蔓上棚。一般引主蔓沿支架(绳)直上,侧蔓向支架左右方向横引,引蔓时间以晴天的下午进行为好。苦瓜分枝性特强,侧蔓多,且有些侧蔓是不结瓜的。引蔓上棚后,应将主蔓基部距离地面50厘米以下的侧蔓及上部不着生雌花的短、弱、过密的、衰老的、有病的枝叶及时摘除,使群体既能通风透光良好,提高光合作用和光能利用率,又能减少养分消耗,利于开花结瓜。

肥水管理苦瓜施肥用水应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且施肥应掌握“苗期轻施,花果期重施”的原则,这样既可保证蔓叶正常生长发育,也可满足其不断开花结果对养分的需求。在水肥一体化管理上,应根据苗情及天气变化灵活施用。追肥:5叶前淋施稀粪水或高浓瓜类配方肥水1~2次;开花结瓜前:亩施15~20公斤过磷酸钙一次,尿素12~18公斤、氯化钾8~10公斤,每7~10天施一次,分2~3次施用;开花结瓜后:亩施尿素20~35公斤、氯化钾15~20公斤,每7~10天施一次,分4~6次施用,喷施微量元素叶面肥3~4次。

苦瓜喜湿润,忌积水,在用水上可根据土壤干湿情况进行。一般晴天太阳强烈时水分蒸发量大,需及时灌水,以保证其生理需水要求,避免受旱萎蔫,影响植株生长发育和开花结果。若遇暴雨,应及时做好排水工作,以免田间积水而引起烂根发病。

(马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苦瓜 土地 施肥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