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深冬蔬菜低温障碍须早防



    进入深冬季节后,棚内温度较低,尤其是很多旧大棚,保温性能较差,遇寒流棚内温度只有7~8℃,易使蔬菜出现低温障碍,应及时采取措施预防。

    1.花芽分化不良,畸形果增多。多数蔬菜花芽分化的温度一般为20~30℃,长时间低于或高于这一温度,会造成花芽分化不良,出现畸形果、空洞果或落花落果,温度低于15℃时辣椒花器发育不良。

    2.果实着色不良。番茄、辣椒等果实转色期温度要适宜。番茄转色时茄红素形成的最佳温度为24℃,夜温低于8℃时,茄红素的形成会受到破坏,即使以后再给予适宜的温度也难以转红,出现花脸果。

    3.根系受伤,缺素症状多。地温低于15℃时,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活动基本停止,低温持续时间过长会造成缺素症,如叶片黄化、辣椒紫斑病等。

    4.叶片光合作用受阻。多数蔬菜光合作用最适温度为25~30℃,上午是叶片光合产物形成的最主要时间,要调控好温度。温度持续高于32℃或低于22℃,均会使叶片光合作用减弱,营养物质制造少,出现植株衰弱、僵果、坐果不良等现象。

    防止大棚蔬菜低温障碍措施,首先要做好棚室的保温工作。一是遇寒流时,可增设一层浮膜,提高棚室保温性能,并用土袋压好,防止被大风刮起。二是增设“棚中棚”。出现极端低温天气时,在蔬菜大棚内增设“棚中棚”,即在棚内再设置一两层膜保温。三是撒秸秆或稻壳。在操作行内铺设10厘米厚的秸秆或稻壳,然后喷适量肥力高,可起到调节棚内湿度、释放热量和二氧化碳等作用。

    其次要避免冷风直接吹进棚内。外界温度一般较低,最好在通风口设防风膜,避免冷风直接吹进棚内。

    再次是注意提高植株抗逆性。培育壮苗,合理留果,减少营养过度消耗;喷施甲壳素、芸苔素内酯等,提高叶片光合能力和植株抗逆性。                                                             (贾友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辣椒 番茄 寒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