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加强农技推广服务 助推科技增粮增收


  8月30日,作为“农业科技促进年”的标志性活动,全国水稻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展示观摩会议在湖北武汉举行。农业部有关司局、全国农技中心、湖北省农业厅、国家稻专业品种审定委员会、南方15个省份种子管理部门以及有关科研、企业代表220余人齐聚湖北,共同谋划“加强农技推广服务、助推科技增粮增收”发展大计。

  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此次活动展示内容丰富,科技含量较高,现场气氛热烈。据了解,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常年在全国各地安排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菜、马铃薯七大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点300多个,展示品种1000多个。此次活动围绕水稻生产,集中遴选了一批以“天优华占”、“扬两优6号”、“广两优香66”、“新两优343”等为代表的具有较高推广应用价值的主导品种和苗头品种,并集成示范了水稻旱育抛栽、机械插秧、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10多项关键生产技术,代表了当前水稻生产较高的科技成果水平。

  与过去单项品种或技术展示示范不同,这次活动以作物为主线,以品种为核心,以生产需求为导向,组装集成了与生产相适应、与品种相配套的高产高效栽培、病虫综合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为发展水稻区域生产探索了一整套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活动突出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良种良法配套,通过“优良品种+关键技术”,充分发挥了良种增产增收潜力;二是方式方法创新,通过种子、栽培、植保、土肥等相关专业协作和各级农技推广部门联动,在创新推广方式方法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三是农机农艺融合,通过推进机械化作业与先进农艺技术优势互补,引导农业生产轻简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四是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结合,根据我国农户规模小、经营分散、组织化程度低的生产实际,在尊重农民传统农作习惯的基础上,展示宣传现代农业技术成果、管理手段,促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平衡发展。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集成和推广方法创新,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水平,为实现科技兴农和科技增粮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坚持技术集成创新,提高农业科技推广的转化效率。要转变过去单项技术推广的工作思路,将现有种子、栽培、植保和土肥等领域的重大技术成果进行科学组装集成,逐步形成分区分类分作物分品种的规范化、集约化技术产品并推向农户、服务生产。二是丰富科技转化载体,拓展示范推广的服务领域。农技推广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结合高产创建、标准园创建和农民田间学校等平台,宣传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进一步拓宽推广渠道,加速农业技术传播。三是推进运行机制创新,增强公益性农技推广的内在活力。农技推广部门要按照履行公益性职能的要求,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全面推行农业技术推广责任制度,建立和完善竞争上岗、绩效挂钩等制度和机制,不断提升农技推广活力。四是促进方式方法转变,建立联合推广的长效机制。农技推广部门要积极组织和指导科研教学、推广经营、农村合作组织等各类涉农主体开展农技服务,满足农业生产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水稻 种子 农业生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