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用统筹城乡新思路夯实三农基础


       随着新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国务院新闻办2月1日举行“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与会指出,一号文件推出系列含金量高的强农惠农新政策,强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是其最大亮点。另外,首次突出了用统筹城乡的新思路和办法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这次的中央一号文件实际上是在继续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决定,总结了最近几年我国的强农惠农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徐小青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另外,文件强调了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继续夯实农业基础,包括多项惠农措施。

  一号文件亮点鲜明惠农力度大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在会上介绍,与过去6年相比,今年一号文件体现出几个亮点:第一,明确提出对“三农”投入的“三个优先”,一是财政支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土地出让收益都要优先支持农业和农村。

  第二,增加农业补贴。

  第三,在农村金融方面增加信贷投放,改进金融服务。一是强调政策性金融要支持农村改革发展,明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拓宽业务范围,进行中长期信贷投放。二是要加快培育各种新型的农村小、微型的金融组织。三是要求确保三年内消除金融服务的空白乡镇。目前全国有2945个乡镇(占整个乡镇的8.6%)还没有任何金融机构,有708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服务。

  第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方面明确了两个重点,一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要放在水利上。二是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要放在种业发展上。

  第五,关于农村基础设施。一是要实施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二是税费改革之后,“两工”取消了,“一事一议”需要一些政策支持。今后,财政要对“一事一议”给予奖补,加大力度、扩大范围、加快推进农田小型水利、农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

  “各种惠农措施都是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城镇化,以及劳动力向二三产业的转移,这是一个过程,都是为了促进、推动、保证这些政策的落实。”徐小青说。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研究所第三产业研究室主任姜长云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一方面,通过这些惠农政策的执行加快农村发展,缓解城乡差距扩大的势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对于未来国家农业发展以及村建设也会有很大促进。

  推进城镇化要把握两个重点

  陈锡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城镇化发展偏重于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城市、特大和超大城市的发展,忽视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二是在城市化过程中,比较注重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建设的美化,但是没有为农民真正转为市民提供更多机会。

  因此,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镇化推进要把握住两个重点:一是要注重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作为城镇化发展的重点;二是要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居民作为城镇化的重要任务。

  “这会对农民分享城镇化的成果带来更多机会。”陈锡文说。

  “农民变市民是城镇化本质的精髓所在。”姜长云说,这次一号文件的亮点主要针对农民工的就业、把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这二者是相互结合的。

  徐小青指出,城镇化和村建设要做到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发展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这些都要落实。要继续实施基础设施的建设、社会事业的建设、技术层面的建设、体制改革等。

  对新生代农民工高度关切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首次突出、含义深刻。对此,陈锡文指出,农村和农民真正富裕,最终要依靠城市。为此,今年才特别突出城乡统筹。但统筹城乡发展是一个比较长的历史过程,因为历史欠账太多,农业基础仍然薄弱。一号文件提出,下一步统筹城乡发展重点:一是促进城市的各种资源要素,比如资金、人才、技术等等,更多的向农村覆盖。二是打破城乡之间的藩篱,使更多农民及时转为市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农业基础 办公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