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村教育医疗

瞿振元:高等农业教育改革要适应“三农”新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瞿振元

        ●如果不顺应“三农”发展变化的新要求,随着传统农业市场份额的逐步下降,高等农业教育将会迅速走向社会的边缘,进而丧失发展和生存的空间。 

        ●社会各界一直强调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性,而实际上高等农业教育一直处于投入不足、相对弱势的地位,其在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持续下降。

        ●不同层次的高等农业院校应有不同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在不同层面、不同地域和不同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 

        十七届三中全会再次聚焦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2009年新春伊始,又一个“1号文件”锁定“三农”,再次为重农强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在此背景下,以服务“三农”为办学宗旨的高等农业院校迫切需要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明确发展方向,厘清发展思路,积极推进高等农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和高水平农业大学的建设,以更好地服务“三农”、服务社会。 

        “三农”的深刻变化给农业院校带来机遇与挑战

        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农业教育有其自身特定的存在价值,这一价值就是“以农为本,育才兴农”,即高等农业教育必须坚持为“三农 ”服务的办学宗旨,主动适应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加强农业科学研究,积极推广农业高新技术,这是高等农业教育区别于其他高等教育的特质。

        因此,高等农业教育所服务的“三农”及其变化发展的趋势也构成了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最为直接、最为重要的外部环境,“三农”的变化与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乃至决定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方向。而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一系列重农惠农政策的出台,“三农”正处于迅速的发展变化过程中。

        从世界范围来看,随着新技术革命和以生物技术引领的新一次农业科技革命的到来,“农业”这一概念的内涵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传统农业逐渐走向边缘,现代农业正因生物技术的蓬勃兴起成为方兴未艾的生物经济和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古老的产业正在迅猛崛起,重新变为“朝阳产业”,引领经济发展。对此,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估计。

        从我国的情况看,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农业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三农”正处于全面的变化过程中:传统的“农业 ”正在逐步变化为“新型传统农业”与完全意义上的“现代农业”,其中前者主要泛指以新型技术改造提升优化升级的传统农业,主要体现为量的变化,后者则是因农业技术革命所产生的新型农业,是一种质的变化;传统的“农村”正在逐步发展变化为“村”与“城镇”;传统的“农民”也正在发展变化为新型农民和市民。

       “三农”的变化发展给高等农业院校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机遇。高等农业院校原有的与传统农业相适应的发展思路和办学模式应当加以改革,力求与我国“三农”发展的新趋势相适应。如果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不把握、不顺应“三农”发展变化的新要求,随着传统农业市场份额的逐步下降,高等农业教育将会迅速走向社会的边缘,进而丧失发展和生存的空间。反之,顺应变化,抓住机遇,特别是充分利用国家一系列重农惠农政策和科教兴农的重大举措,高等农业教育就会赢得新的机遇,迎来光明的未来。

       高等农业教育发展存在一定矛盾和困难

        总体而言,经过30年的改革与发展,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多科类、多层次的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等农业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高等农业教育发展道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背景下,我国高等农业教育也进入了深化改革、快速发展、追求高质量、高水平的新的发展时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统农业 定位 农业技术推广 生物技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