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产业就业双轮驱动


  

  

  

  

  刘明国

  “我们两次入围组织创新奖,今年终于获得了这个巨大的荣誉。这是全县7000多名干部和所有群众集体努力的成果。”广西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的脸上泛起兴奋和喜悦之情。

  田东县是百色起义策源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田东通过“实干不蛮干、创新做示范”的脱贫攻坚战略方针,取得了赫赫战绩:截至2018年底,全县实现10984户44143农村贫困人口脱贫,40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5%下降到3%以下;全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底的11163元增长到2018年的14665元,增长31%,其中脱贫户收入增长到10158元,增长幅度和绝对数均稳居全国贫困县前列。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的工作,一个人和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完成的。没有组织上的创新就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成就,我们建立了整齐划一的指挥系统,保障了脱贫攻坚强有力的指挥。”刘明国说。

  为了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站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田东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行”“村党支部建设年”等活动,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探索“党组织+”扶贫新模式,深化“红色传承·领航芒乡”示范带创建,整顿提升5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

  一系列数据反映出田东在产业扶贫上的可喜突破:“中国的芒果之乡”种植面积已达33万亩,其中近一半就是近3年发展起来的;每个乡镇引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每个贫困村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每个贫困户都有主导产业;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等龙头企业,推动“公益中国”专柜上线,打造电商一条街、成立田东电子商务协会,拓展各种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在石漠化地区和偏远山区,火龙果、山茶油、猪、鸡等种植养殖业蓬勃兴起……

  在刘明国看来,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除了要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外部适当的“刺激”也是必要的。田东实施产业发展“以奖代补”政策,激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发展产业,对村民自建“以奖代补”3000-5000元/户、产业基础设施按照规模大小“先建后补”2万-5万元/户。

  “原来没有这些政策的时候,大家不愿意做,现在干部帮大家种下去,大家收入增加,尝到甜头,于是跟着种,技术也掌握了,之后就形成了习惯,为未来收入的稳步增长打下很好的基础。”刘明国说,“为了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我们将在册贫困户识别为A、B、C三类,实行动态管理,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实施不同的帮扶措施。”

  在脱贫攻坚战中,产业扶贫是根本,然而,就业帮扶也非常重要。对此,刘明国有自己的认识:一些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资源匮乏,在其本土发展产业困难太大,就算有的实行易地搬迁后,条件也没能根本改善,所以,劳动力就业就显得特别重要。

  这些年,田东开展了万人培训计划,意味着每个贫困家庭都培训一个劳动力,而且在与企业合作培训的时候,直接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子,把就业创业的培训办到村头。

  刘明国说,“产业和就业,犹如车之两轮,一个方面都不能少。当然,前提是两个方面都要精准,组织上有创新并且能够真正落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芒果 工作重点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