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扶贫协作的优异答卷如何写就


  引导1500多家企业到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投资超过1000亿元;举办82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带动就近就地就业8.6万人,引导全国贫困人口在京就业15.8万人;招募5600余名大学生赴新疆和田支教……这是去年北京扶贫协作交出的一张答卷。

  答卷成绩如何?日前,在全国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北京市考核结果位居全国前列,对口帮扶的河北和内蒙古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综合评价均为“好”。

  北京为何能够在极其严格的考核中脱颖而出?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表示,这得益于全市上下始终将扶贫协作作为必须完成的首要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分内之事,始终保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持续加大投入,构建大扶贫格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高位推动:各级书记亲自抓、四套班子共同抓

  据悉,2018年,北京市投入帮扶资金65亿元,建设1000多个扶贫项目,选派1739名干部人才,有力助推受援地区25个县脱贫摘帽、69.07万贫困人口脱贫。

  深挖漂亮数字背后,是北京市把扶贫协作列入重要议程,高位推动,发力攻坚,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召开14次会议,市领导50多次批示。在备受瞩目的这轮机构改革中,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亲自挂帅,成立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临时机构改为市政府直属机构。还有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马不停蹄,率团到河北、内蒙古、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等省区进行对接,召开18次高层座谈会,签署扶贫协作协议,研究推进重点任务。

  在高位推动下,一年的时间里,北京逐渐建立健全扶贫协作的体制机制。包括:各级书记亲自抓、四套班子共同抓、援受双方协同联动、46家成员单位和10个前方团队共同推动的组织领导体系;以40多个文件为支撑的政策体系、资金项目和干部人才为主的投入体系、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动员体系、以提升脱贫攻坚能力和内生动力为内容的培训体系、以“三个清单”为基础的责任体系、综合督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重的宣传体系。

  

  “握拳”帮扶:实打实重金投入、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首农集团在内蒙古正镶白旗投资1.53亿元,流转万亩牧民草地,租赁嘎查集体资产,用租金设立公益岗位,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489户3395人。

  首农集团只是北京开展产业就业帮扶的一个缩影。

  资金人才帮扶是关键。2018年-2020年,北京在原计划基础上新增市财政帮扶资金近40亿元,在全国率先将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增加到县均4000万元,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2019年以来,北京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前5个月向受援地投入市级财政资金达56.5亿元,比年初计划增加了1.7亿元,实施1037扶贫项目。

  为帮助受援地斩断“穷根”,北京还大力推进“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目前,拉萨北京中学、北京实验中学高考上线率实现100%;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创“三甲”,玉树州人民医院通过“三乙”评审,和田市医疗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凝聚合力:区县结对全覆盖、消费扶贫出实招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战,需要凝聚起全社会的磅礴力量。对此,北京市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起大扶贫格局。

  目前,北京16个区与受援地所有县(旗)全部结对,实现区县结对全覆盖。同时,各区积极动员乡镇、村、学校、医院、企业等参与扶贫协作,推动与受援地513个贫困乡镇、1031个贫困村、496所学校、370家医院结对帮扶。动员全市814家企业参与结对帮扶762个贫困村,引导1.3万家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扶贫协作。

  “购买一件产品,献出一份爱心”,北京充分发挥首都大市场的优势,开创消费扶贫模式。一是在全国率先建成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建立“1+3+N”扶贫模式,打造集线上线下展示展销、市场供需信息对接、商品营销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自1月启动以来,已吸引市民10万人次,消费扶贫爱心卡办卡量超10万张,销售额超1亿元。二是持续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商超、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社区“六进”行动,并在全市16个区设立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展销点、展销专区866个,销售额达134.86亿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结对帮扶 办公室 政策措施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