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就业精准扶贫让贫困户端上“铁饭碗”


  余艳清本报记者邓俐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重庆市潼南区将就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建机制、强培训、促就业、重实效,以就业精准扶贫实效让贫困户端上了“铁饭碗”。

  2018年以来,潼南区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803人次,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81人,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培训率达80%、就业率达90%……转移就业已成为潼南区贫困家庭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

  扶贫车间心连心

  眼下,潼南区崇龛镇柿花村花椒种植基地进入了采摘期,重庆阿源农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正组织村民进行花椒采摘和修枝管理。当地的贫困户陈本英是花椒基地里的的一名工人,只要家里没事,她都会来基地里“上班”。

  “我们一共吸纳了村里40多名群众就业,其中有12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人员、低保户人员或残疾家庭人员。由于贫困人员占了较大比例,我们阿源农业也因此被评为了‘就业扶贫车间’。”重庆阿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兴勇说,目前贫困群众在公司打工,不仅有务工收入,还有土地流转金。今后,公司将探索通过实施技术入股的方式,让有花椒种植技术的贫困户通过技术入股,每年能够在公司有一定的分红收入。

  今年以来,潼南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新建立的就业扶贫车间主体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同时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对接,充分发挥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成为“产业工人”。

  潼南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陈特说,下一步,潼南区将采取“扶贫车间+企业+农户”的模式,让建卡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真正实现扶贫“小车间”、脱贫“大作为”,让脱贫攻坚的政策起到实效。

  技能培训手把手

  双手放在婴儿两侧肋缘,右手向上滑向婴儿右肩,再逐渐回到原处;按摩婴儿的大腿、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脚踝部轻轻挤捏,然后按摩脚踝及足部……6月18日,在潼南区柏梓镇育婴师培训一班的课堂上,来自潼南区电子科技学校的老师正在为学员讲授婴儿抚触的相关知识。

  此次育婴师培训由潼南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柏梓镇人民政府主办,潼南区电子科技学校承办。培训为期一周,重点围绕孕产妇护理、婴幼儿发展、婴幼儿生理发育、日常生活护理等内容展开培训。

  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授课教师带来了很多育婴师道具,婴儿模型、婴儿衣服、毯子、尿不湿、澡盆等,手把手地给学员们培训怎么抱宝宝、新生儿的喂养、如何给婴儿洗澡、换尿不湿等育婴师日常工作,并提醒大家做好日常的安全防护,以及如何处理一些可能会遇到的安全问题,比如婴儿被奶呛到了该怎么办。学员们专心听讲、认真记笔记、积极互动,整个培训过程学习氛围浓厚活跃。培训结束后,学员还将进行理论和实操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初级育婴师证。潼南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潼南电子科技学校将推荐学员就业。

  潼南区柏梓镇天池村贫困户唐密,结婚后就一直待在家里带孩子,当得知潼南电子科技学校正在镇上免费开展育婴师培训后,她立即报名参加,“非常感谢政府提供的育婴师培训机会让我能够学习这些知识技能,我会通过考试拿到育婴师资格证,这对我以后出去找工作和提高家庭收入有很大帮助。”唐密对今后就业充满信心。

  2018年以来,潼南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以举办就业技能培训为重点,帮助农村地区群众实现再就业。截至目前,潼南区共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育婴员、美容师、电工、保育员等技能培训21期803人。

  公益岗位一对一

  6月20日,天刚蒙蒙亮,双江镇板仓村贫困户米祖明便推着车、拿着扫帚,仔细地清理着村里公路边垃圾和杂草。“公益性岗位让我增加了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现在能靠自己双手挣钱了,挣得体面、用得踏实。”米祖明是村里的贫困户,提起政府在家门口给他提供的新工作,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

  米祖明当上村里的保洁员后,每月能够领1700多元的工资,得空的时候再打点小工,加起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促进贫困户就业脱贫。今年以来,本着“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原则,潼南区通过设立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治安协管等公益性岗位,针对年龄大、文化低、技能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政策福利”,让其变成“工薪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椒 技能培训 今年以来 采摘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