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努力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


  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是推动村建设和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抓住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努力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

  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农民进城务工就业,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城镇化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经济和社会的繁荣,不仅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维护城乡社会稳定。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一个关键就在于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这些年来,我们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坚持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坚持面向工业化、面向现代化、面向城镇化,以转移就业前的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综合运用财政扶持政策和竞争、激励手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转移就业前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和农民工培训,有力地调动了农民工个人、用人单位、教育培训机构、行业的积极性,农民工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政策措施逐步完善,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明显提高。但也应当看到,农民工培训工作仍然存在着培训项目缺乏统筹规划、资金使用效益和培训质量不高、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当前,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要着力支持农村富余劳动力较多的地区和贫困地区开展培训,重点支持农民工输出地区开展转移就业前培训;立足自身职责,发挥各自优势,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实施,摸清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已转移就业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以现有教育培训机构为主渠道,发挥多种教育培训资源的作用,充分调动行业和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农民工培训;研究农村劳动力资源现状,做好劳动力市场需求预测,按照不同区域、不同行业要求,区分不同培训对象,采取不同的培训内容和形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率为目标,坚持短期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培训与技能鉴定相结合,培训与就业相结合。

  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创民工培训机制。要建立培训项目管理制度,保证承担培训任务的院校、具备条件的企业培训机构及其他各类培训机构平等参与招投标,提高培训质量。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推行培训券等有利于农民工灵活选择培训项目、培训方式和培训地点的办法。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建立促进农民工培训的多元投入机制。要落实好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力争使符合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尤其是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要逐步实施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免费劳动预备制培训。

  二是建立规范的农民工培训资金管理制度。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培训资金,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培训资金投入,各部门根据职责和任务,做好相关培训工作,着力改变资金分散安排、分散下达、效益不高的状况。要制定农民工培训补贴基本标准,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培训补贴政策,按照农民工所学技能的难易程度、时间长短和培训成本,以通用型工种为主,科学合理地确定培训补贴基本标准,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予以调整,以使农民工能够掌握一门实用技能。要优先对未享受过政府培训补贴的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避免多部门重复培训。与此同时,还要对培训资金实行全过程监管,各地要加强对农民工培训资金的管理,明确申领程序,严格补贴对象审核、资金拨付和内外部监管;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以完善培训补贴资金审批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企业在培训农民工促进就业中的作用。要加强产学结合的企业培训,完善企业与院校联合开展培训的激励机制,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农民工培训,鼓励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的大型企业与院校联合举办产学结合的农民工培训基地,鼓励中小企业依托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培训在岗农民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为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提供实习场所和设备,鼓励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举办农民工业余学校。要强化企业培训责任,企业要把农民工纳入职工教育培训计划,确保农民工享受和其他在岗职工同等的培训待遇,并根据企业发展和用工情况,重点加强农民工岗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要鼓励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委托所在地定点培训机构,结合岗位要求和工作需要,组织农民工参加技能提升培训;鼓励企业选送农民工参加脱产、半脱产的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推动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的技能提升培训;鼓励企业组织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要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行业依托企业开展的农民工培训进行协调和指导,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在培训标准、培训内容和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对农民工培训的监督检查。要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用工需求,办好职业学校和培训基地。各级行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优化培训资源配置,做好行业人力资源预测,为企业提供培训信息等中介服务,重点抓好校企合作,形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富有特色的农民工培训项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相结合 建立健全 农业和农村经济 组织实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