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建立健全脱贫后返贫保障机制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介绍,深度贫困地区是精准扶贫最后两年最艰巨的任务,但脱贫后返贫是更加难啃的硬骨头。脱贫后又返贫主要表现为大病、意外事故、就业不稳定等,其中最突出的是因大病返贫。

    侯二河建议:一是从省到市、县、乡都要建立专项专用的返贫救助基金,实行大病救助。资金由政府财政支付或从城乡居民新农合缴费中列支。相关部门要组织调研,按中央政府规定的大病种类,确立大病统筹金数额,制定管理使用办法,明确由一个职能部门支配。二是要建立科学的大病返贫统计、报告、审批、基金使用、领取、公示、审计等制度,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监督制度,确保资金精准到位。三要建立畅通、快捷、便利的基金申报领取程序,减少办理时间,力求当地办理“只跑一趟”。要同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捆绑使用,运用大数据,实现“一卡通”。本报记者郝凌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建立健全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