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基层就业当“村官” “别人的成功不能复制”


  大学毕业那年,黄腾宇选择了基层,来到北京平谷区,当起了大学生“村官”。几年来,当年一起来的同学,有些考了公务员,有些回到了城市,他依然扎根基层,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条条大路通罗马,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2005年,北京市在平谷和延庆两地进行大学生“村官”试点,面向大学生进行公开招聘。刚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黄腾宇很快报了名,并幸运地成为这一年北京选取的32名“村官”之一,被分配到平谷马坊镇塔寺村,做起了村主任助理。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专业是农村区域发展,和农村结合比较紧密。看了相关招聘信息之后,就报了名。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都有自己成功的道路,别人的成功不能复制,我做的只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黄腾宇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经历,黄腾宇对于农村以及农民有比较多的了解。不同于一些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碰到的诸多不适应,黄腾宇似乎从来都没有过彷徨与不适。

  “其实村里老百姓很朴实也很实际。只要踏踏实实为他们做事,他们就能真心接纳你。”黄腾宇笑着说。

  一次,晚上工作到很晚,第二天早上,黄腾宇早饭没吃便带领村民一起去外面做保洁。在休息期间,有位大妈便掏出个烧饼,分给黄腾宇。“当时特别感动,你的努力工作,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村民能分自己干粮给你吃,说明他们没再把你当外人。”黄腾宇说。

  在大学中积累的知识,加上优秀的口才以及出众的组织能力,黄腾宇的“村官”工作顺利展开,在村里成立了畅通达保洁公司,帮助村民就业,提供市场预测信息,先后帮助村里养殖户增收近50万元……

  黄腾宇真心实意的工作赢得了村民的信任,2007年在村干部换届选举中,他被选举为村委会委员,并被评为马坊镇“十佳村官”,获得马坊镇带领村民致富奖和“平谷区大学生优秀村助理”称号。

  2009年,黄腾宇考取了平谷区大兴庄镇事业编制,挂职到西柏店村党支部任副书记,担任了名副其实的村官。

  从2005年7月1日到2010年7月1日,整整5年,黄腾宇扎根基层,从一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服务百姓的基层干部。

  2007年5月,黄腾宇与相恋数年且同为大学生“村官”的畅泽萍步入婚姻的殿堂,随后把家也安在了平谷。

  5年的基层工作,使得黄腾宇深切体会到:基层有很大发展空间,同时基层也很缺人才。但一些大学生来了之后,却没能很好地填补人才空缺。

  对此,黄腾宇说:“大学生‘村官’只有切实融入基层生活,才能尽快找到发挥的平台。实际工作中,结合自身专业专长与基层需求,找准突破口,勇于表现自己,才能赢得基层老百姓的信任。这是我的一些心得,希望对即将走向基层的大学生,能有一些帮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复制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