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路径


    吕兵兵

    从“三无村”到领建万亩田园综合体,庵上湖村靠着十二年的“党支部+合作社”,不仅换来了产业兴旺,更换来了村庄变美、村风和睦,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典范。如今的赵继斌,最喜欢在落日的余晖下站在办公室的窗前,看着兴尽返城的游客和收工返家的村民,一脸满足和幸福。

    让赵继斌想不到的是,他蹚出的“党支部+合作社”发展之路,已然在山东不少地方落地开花:2009年,昌乐县就在全县推广该做法,后来潍坊市又在全市推广;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大潮的推动下,栖霞市、兰陵县等众多县市,又纷纷与推进农村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等相结合,整建制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发展。

    整合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产业带动优势,首先打造一个富民兴村的产业,奠定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在发展过程中,还可以与当前正在推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类产权改革、股份合作经营、产业融合发展等紧密结合,打造一个长期健康发展的“村社命运共同体”,带动实现“村庄变美、集体变强、产业变壮、村民变富”,是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路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办公室 相结合 复制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