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进城民工缺少安全培训令人忧


  日前,江苏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呼吁:重要危险作业岗位操作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已成为目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也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极大隐患。

  今年以来,江苏省加大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截至6月底,全省共排查安全生产隐患56843条,实际整改52947条,整改率达93%。然而,真正的隐患不仅包括查出来的隐患,还在于一线人员素质的欠缺,尤其是进城务工的人员大多从事高风险作业,如果缺乏必要的安全培训,必然带来安全隐患。

  有报道说,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化工生产安全事故,50%以上是由于操作人员缺少必要的化工专业知识,从而违章作业、冒险蛮干造成的。以去年发生在苏北某县一家化工企业的“7·28”事故为例,死伤的53人中就有33人是一线岗位操作工人,他们竟都不具备化工方面的专业知识。

  一线工人缺少专业知识尤其安全生产知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最近几年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进入矿山、建筑、化工等高风险劳动行业和领域。目前,全国550万煤矿职工中,农民工约占半数,主要在井下一线工作,小煤矿从业人员则几乎全部为农民工。而在3000多万建筑工人中,80%为农民工。据调查,在这些行业中,90%以上的事故都是由“三违”引发的。由于这些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较低,缺乏应有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措施,在生产经营中经常出现违章指挥、违章冒险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从而导致恶性事故的发生。

  从另一个角度看,由于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的规定不够全面、明确,企业侵犯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和从业人员不履行安全生产义务的情况时有发生。在一些企业,招进的农民工不经培训就匆匆上岗,民工们甚至连起码的安全隐患的知情权都没有。家住苏北农村的小武进城务工,在一家化工厂找到工作后,越来越感觉到迫切需要安全培训。可企业只组织正式职工进行在岗培训,小武想参加培训也没有资格,对此,企业的解释是,对进厂务工的农民工进行培训,成本太高了,企业没有义务为此“埋单”。有关人士指出,民工进城务工在危险岗位一线工作,小到工件的带电插拔,大到盲目大意导致设备的非停等,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而加强他们的操作技能与安全培训,无疑是安全生产的“护身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