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谷雨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天气有何特点?


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了,这也意味着接下来会有很多雨水天气。那谷雨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呢?天气有何特点?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吧。

一、谷雨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斗指辰;太阳黄经为30°;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二、谷雨节气的天气有何特点?

谷雨时节,在我国南方地区,往往开始明显多雨,而特别是华南,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秦岭-淮河是南方春雨和北方春旱区之间的过渡地区,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春雨急剧减少。

三、谷雨吃什么食物养生?

1、香椿

香椿具有较高药用价值,椿芽营养丰富,并具有食疗作用,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

2、菠菜

菠菜有补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

3、黄豆芽

春天是维生素B2缺乏症的多发季节,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有效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

4、薏米

薏米性味甘,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

5、小米

谷雨前后,宜食用一些能够缓解精神压力和调节情绪的谷类食物。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6、黄鳝

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黄鳝肉性味甘、温,有补中益血,治虚损之功效。

从上文我们可以知道,其实谷雨也就是一个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之后南方地区会连续出现多雨天气,这也有利于谷物的成长。在谷雨节气大家可以多吃上面的一些食物,有养生作用。

关于谷雨节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谷雨 雨水 降水 黄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