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长垣市】监测冬小麦病虫害,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2020年长垣市共种植冬小麦84.9万亩,由于麦播时土壤墒情好,播种质量高,加上冬前肥水管理措施到位,今年的冬小麦长势整体较好。

一是摸底调查,查漏补缺。入冬后,由于天气低温雨雪少,小麦病虫草害整体上为中度发生年份,据市植保部门监测调查:冬前小麦根腐病发生面积1.2万亩、小麦纹枯病发生3.0万亩。截至到2020年12月10日,小麦根腐病已防治2.4万亩,小麦纹枯病已防治4.5万亩,麦田杂草已防治43万亩。由于技术指导到位、防治及时,有效地控制了冬小麦病虫危害。

二是加强监测,及时管理。小麦进入越冬后,于2020年12月29-31日、2021年1月6日-8日我市冬小麦遭受了两次低温寒潮,持续低温降低了病虫越冬基数,减少了病虫害发生扩展蔓延减轻了病虫危害。春节过后,随着气温回升,小麦将进入返青拔节期。小麦纹枯病、小麦根腐病、小麦苗蚜、小麦红蜘蛛等病虫草害将进入多发阶段,预计小麦返青后病虫害将中度偏重发生趋势,应加强防治,减轻病虫危害。

三是搞好宣传,确保丰收。搞好技术宣传培训。通过开展“百人包百村”活动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到田间地头。通过电视讲座、召开广播会、现场会、书写科技板报、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技术明白纸、技术防控宣传彩图、群发手机短信等形式多样的技术宣传培训活动。搞示范、树样板、树典型,号召全市广大农民迅速开展小麦春季病虫草害防治工作,确保小麦夏粮丰产丰收。

关于监测冬小麦病虫害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冬小麦 墒情 田间地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