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2021年腊八节适合结婚吗?腊八节习俗有哪些?


腊八节时间是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这一天北方地区有喝腊八粥习俗。人们在结婚的时候会挑选好日子,那么2021年腊八节适合结婚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2021年腊八节适合结婚吗?

适合。2021年腊八节时间在1月20日,这一天宜:开业、结婚、领证、开工、动土、出行、订婚、上梁,因此是适合结婚的,但结婚日期一般是根据男女的生辰八字,以及双方大人的生辰八字,家庭状况等等的情况来定,因此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腊八节有哪些风俗?

1、喝腊八粥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经有一千多年了,最早喝腊八粥开始于宋代,每到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2、祭祀

从先秦开始,腊八节就有祭祀祖先、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的习俗。腊八节还是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是佛教徒的节日。所以在腊八节这天祭神、敬佛、祭祀祖先,有祈求神灵、佛祖、先人庇佑的好兆头。

3、腊八蒜

泡腊八蒜,主要流行于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在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密封的罐子或瓶子之类的容器里,倒入醋,封上口,放置于阴冷处保存。泡在醋中的蒜会慢慢变绿,最后通体碧绿,如同翡翠碧玉。

4、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腊八冰能治百病,大人和孩子都要吃,而且怎样吃,都不会拉肚子。

5、腊八豆腐

明清时期,每年腊月,勤俭创业的徽商都烧制“腊八豆腐”,外出经商时可以吃一年。腊八豆腐是用小黄豆做成豆腐,在中间挖好洞,放入食盐和配料,在温和太阳下烤晒而成,使盐分慢慢吸收。

6、腊八面

在陕西省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腊八节一般是不喝粥的,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腊八面。据说,人吃了“腊八面”,福寿、康乐,平安。

以上就是关于腊八节结婚以及腊八节习俗的介绍了,腊八节是历史悠久的节日,直到现在,每到这一天很多地区都有这些习俗,特别是腊八粥,关于腊八节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关于腊八节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历 变绿 食盐 黄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