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菜蚌和田蚌区别,各有什么特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市场上的各类水产层出不穷,像菜蚌和田蚌就是比较常见的,它们是蚌科软体动物,一般喜欢生活在河流、池塘的底部,肉质鲜嫩,食用价值高,而且还常被用作鱼类和禽类的饵料和家畜饲料,那么菜蚌和田蚌区别,各有什么特点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吧!

一、菜蚌和田蚌区别

1、体形的区别

菜蚌一般体形比较小,最大的7公分,它的壳顶部刻纹常为同心圆型或折线型,鳃叶间隔膜完好,并与鳃丝平行排列,壳的内面有肌肉,并附着有肌痕。田蚌比较大,一般可以长至20公分,壳内面有发达的铰齿,壳皮甚厚,壳顶区通常有雕刻存在,而且田蚌壳内有珍珠出现。

2、栖息环境的区别

菜蚌一般喜欢生活在江河,湖泊、池沼、小溪等沙质环境中,天气寒冷的时候,蚌体部分潜埋在泥沙中,天热就会大部分露在泥外。而田蚌有一个很重要的生态习性,它与牛屎鲫仔为共生关系,一般生活在池塘里。

3、摄食的区别

菜蚌的食物主要以单胞藻、原生动物和有机碎屑为食,比如轮虫、绿眼虫,绿粒藻、栅藻、植物叶片等,而田蚌主要以浮游生物为食,一般体型比较大,所以无法主动追逐食物。

4、行动的区别

菜蚌的行动力很弱,在安静的环境中,它的斧足会固定在泥地上,通过收缩蚌体向前移动,爬行速度是很慢的,遇到敌害,斧足很快缩回,双壳会紧闭以御外敌。而田蚌主要附着在牛屎鲫仔幼鱼身上,随着幼鱼而动,所以行动力还是比较广泛的。

5、生长繁殖区别

菜蚌生长繁殖季节为夏季,一般在外瓣鳃的鳃腔内完成,并在鳃腔内完成培育,第二年的春季,幼体孵出,发育成河蚌特有的钩介幼虫,而田蚌是通过牛屎鲫仔将产卵管插入蚌的入水管,通过这样,田蚌的卵寄生在鱼的鳃、鳍等处,后期孵化后,就会脱离鱼体,沉入水底,后期可自行生长。

综上,关于菜蚌和田蚌区别的介绍就到这里了,现在菜蚌是很多人都吃过的一类水产,现在人工养殖的也不少,如果大家对菜蚌和田蚌有兴趣的话,欢迎留言咨询。

关于菜蚌和田蚌区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你可能对以下农产品感兴趣:全国优质河蚌供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禽类 鱼类 间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