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铁观音属于绿茶吗?绿茶和红茶区别


铁观音是我国传统名茶,茶色清澈,口感香醇,有不错的保健效果,一般泡发后有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之分,以清香型的居多,无论是干茶、茶汤,铁观音都会呈现出青绿色或者黄绿色,这也让很多人认为铁观音为绿茶,如今铁观音久负盛名,闽北、广东、云南、台湾等地都有出产,那么铁观音属于绿茶吗?绿茶和红茶区别有哪些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吧!

一、铁观音属于绿茶吗?

铁观音属于青茶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青乌龙茶,,它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是一种半发酵茶类。主要是铁观音泡发后,具有绿茶的清香和花香,也具有红茶的醇厚口感。因此很难有人将其定性为绿茶,现在铁观音包括了武夷山大红袍、安溪铁观音、文山种茶、冻顶乌龙茶四种,但是我国的茶主要以绿茶居多,西湖龙井、开花龙顶和安吉白茶,江苏的碧螺春,南京的雨花茶,都是非常有名的绿茶,非常受品茶爱好者的喜爱。

二、绿茶和红茶区别

1、功效区别

绿茶茶叶包含了很多天然物质,茶多酚、咖啡碱、叶绿素和维生素含量非常丰富,具有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功效,夏天饮用,具有清热解暑、解毒止渴的作用,红茶泡出来颜色红亮鲜明,能起到生热暖胃的作用,适合冬季饮用,多喝红茶,能提神益思、解除疲劳。

2、冲茶水温区别

芽叶细嫩的绿茶,在冲破的时候适合用80°左右的沸水冲泡,水温不能太高,会破坏茶中的维生素C成分,导致绿茶变得苦涩,中低档的绿茶,用90-100°的沸水冲泡即可。

红茶一般是用90-100°的沸水冲泡,温度太低,析出的营养成分较少,茶的味道会略显清淡。

3、外形区别

绿茶从外形上看色泽绿润,芽峰显露,泡出来的茶有绿叶清汤的感觉,而红茶叶色泽乌润,味道醇和甘浓,泡出来的红茶红亮鲜明。

以上就是关于铁观音传统名茶的全部介绍,如果你也是品茶爱好者,不妨尝试下冲泡铁观音来品味,这种乌龙茶,口感香醇,非常受大家喜爱。

关于铁观音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你可能对以下农产品感兴趣:全国优质铁观音供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绿茶 红茶 茶叶 发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