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穿山甲为什么要提升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意味着什么?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公告,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这标志着,当前在我国自然分布的中华穿山甲,以及我国曾有分布的马来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将受到更严格保护。

近30年来,穿山甲成为全球最为濒危的野生动物之一,同时也被认为是全球非法走私量最大的哺乳动物。多年来,来自国际、国内的环保组织和动物保护专家,对提升穿山甲保护等级呼吁不断。那么穿山甲为什么要提升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提升后又意味着什么?

为何要提升穿山甲保护级别?

业内人士称,如不加强保护,中国大陆穿山甲野外灭绝只是时间问题,甚至全球8种穿山甲都会在未来很短时间内灭绝。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SSC)穿山甲专家组组员吴诗宝也曾指出,穿山甲物种保护滞后、受威胁程度极高、种群数量极度缩少,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穿山甲升为一级无疑是够格的。

“中华穿山甲是白蚁的天敌,一只中华穿山甲每年大概可吃掉700万只白蚁和蚂蚁。一片350亩左右的森林,只要有一只中华穿山甲在,就可以有效控制白蚁种群,使得森林生态免遭破坏。但在大陆地区,因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的几近消失,它们的这项生态功能已基本丧失。”穿山甲救助志愿者苏菲说。

而失去了穿山甲这一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蚁害防治靠喷洒农药等化学手段来解决。“地球上的生物链,是一环扣一环,任何一环的断裂都是一个连锁反应,比如农药的大量使用,会对土壤、水分等造成污染,甚至进入海洋、去到极地。”

此外,周晋峰指出,穿山甲这一物种对于人类公共健康卫生风险的研究,也至关重要,比如对动物防疫学的研究。“多年来,穿山甲一直被认为携带高致病病毒,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多个研究也将病毒源头指向穿山甲,为什么有些病毒在蝙蝠身上不发病,而到穿山甲身上就可能传染给人类,这肯定是需要对现存的穿山甲进行科学研究的。”

穿山甲保护等级提升意味着什么?

简单来说,意味着猎捕审批权限将上提,非法猎杀交易等惩处将更严格。根据我国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源疫病监测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猎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向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需要猎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

惩处方面,《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穿山甲保护等级提升,相应的一些保护区也会得到升级,地方和国家的保护方案或将重新调整。”周晋峰说,这无疑是一次对穿山甲的科普,有利于增强公众对穿山甲乃至所有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发出呼吁,将中华穿山甲的保护级别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增强对穿山甲救助和其栖息地的保护,严厉打击穿山甲盗猎和非法经营利用的行为并加大惩罚力度。

关于穿山甲保护等级提升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穿山甲 野生动物 病毒 森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