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谷雨将至,关于谷雨节气的这十大农谚你都知道吗?


谷雨将至,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谷雨节气,古时人们有“走谷雨”、“品谷雨茶”、“赏牡丹花”等习俗。农村有一句俗语,“春雨贵如油”,这足以说明谷雨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那么,关于谷雨节气的谚语有哪些呢?

一、谷雨麦怀胎,立夏长胡须。

现在很多年轻人生活在都市的温室里,没种过田、也没吃过苦,见到很多农作物都不认识,更别说农业种植方面了。这句俗语估计只有长期农作的人才知道,并把它运用到种植中,以此去判断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就像这句俗语所讲,在谷雨的时候小麦要准备结籽粒了,所以水分要跟上;立夏长胡须是因为四月份时小麦就抽穗扬花了,就会长出麦芒,看起来就像是长胡须一样。

二、谷雨麦挺立,立夏麦秀齐。

“谷雨麦挺立,立夏麦秀齐”这句俗语和“谷雨麦怀胎,立夏长胡须”一样,都是在讲小麦的生长情况。在谷雨时,小麦茁壮成长,姿势挺立。到了五月上旬,正值立夏的时候,小麦就要进入齐穗期,而农民大都称抽穗为“秀”,所以“麦秀齐”就是“麦齐穗”。

三、谷雨到,布谷叫,前三天叫干,后三天叫淹。

在谷雨节气快要到了的时候,布谷鸟就要开始叫了。农民认为布谷鸟在谷雨前三天开始叫,那接下来的天气就会多以干旱为主;如果在后三天开始叫,接下来的天气就会以涝为主,庄稼可能还会被淹,非常的神奇!

四、谷雨前后,种瓜点豆。

一场春雨一场暖。到了谷雨时节,雨水多了起来,气温也在慢慢回升,一日比一日暖和,正是春播的好时机,这个时候就特别适合种一些瓜果蔬菜之类的农作物,而且因为种植后因为气温高的缘故,所以农作物生长的速度也非常快。

五、谷雨下雨,四十五日无干土。

每一个节气都有预测后期天气的农谚,因为在古代的时候没有天气预报,农民就把长期观察的经验总结成为了农谚。而在谷雨节气也有不少通过当天是否下雨来预测天气的农谚。这句农谚的意思是说,谷雨节气这天下雨了,那在后面的雨水比较多,换句话说就是谷雨时节雨量比平时要多得多。类似的农谚还有“谷雨阴沉沉,立夏雨淋淋”,说的是谷雨节气当天是阴雨天气,那到了立夏节气会降雨。

六、雷打谷雨后,高山种黄豆。

如果谷雨之后才打雷的话,那么这一年的天气就较为洪涝,就连高处的山地都能存下水,可以种喜涝的黄豆。

七、清明高粱接种谷,谷雨棉花再种薯。

这是一句提醒农民要及时播种的农谚,在清明节气的时候,可以播种高粱和稻谷了,而到了谷雨节气,就能种植棉花和红薯了。类似这样的农谚比较多,比如“谷雨下秧,大致无妨。 ”,就是提醒农民谷雨节气育秧苗也不迟。还有“谷雨种棉花,能长好疙瘩”、“谷雨栽上红薯秧,一棵能收一大筐”、“清明麻,谷雨花,立夏栽稻点芝麻”、“谷雨前后栽地瓜,最好不要过立夏”、“早黍晚麦不归家,从来不收晚地瓜”等等。

八、谷雨有雨兆雨多,谷雨无雨水来迟。

这句农谚的意思比较简单,说的是在谷雨节气当天如果下雨了,那在后面的雨水就很多。而反之谷雨节气当天没有下雨,那预示着后面的雨水来得迟,并且降雨量会减少。根据历年的经验来看,每年到了谷雨节气的时候,绝大多数地方都是会下雨的,类似的农谚有“晴清明,烂谷雨”,说的就是清明宜晴,谷雨要降雨,这样一年才会风调雨顺。但是通过谷雨节气有无降雨来预测后期雨水多少,还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九、清明要晴,谷雨要淋。谷雨无雨,后来哭雨。

这句农谚是指清明节当天天气晴朗,那么等到谷雨节气时,当天下雨会对农作有所帮助。如果谷雨这天没有下雨,后面雨水也会稀少,甚至出现干旱的现象。靠天吃饭的庄稼户当年要是遇上了干旱,庄稼长不好,也没有好收成。

十、谷雨前后一场雨,胜似秀才中了举。

意思是说在谷雨节气前后,如果降雨了,那是比自己或者家中有人种了举人还要高兴。这也反映了,农民对于谷雨节气前后降雨的渴望。毕竟谷雨节气的时候,对于农民来说是最需要雨水的,只有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才能茁壮成长,这样当年的农作物才能大丰收。

以上就是谷雨节气的有关农谚,在农村,还有很多关于谷雨节气的农谚,这些都是古代劳动人民从长期的农耕生活中经验的总结。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了,天气预报也对农民朋友们帮助良多,但是老一辈们总结的农事谚语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谷雨 立夏 雨水 清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