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清明节的风俗习惯有哪些?不能做哪些事?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许多流传的习俗,它与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十月初一的寒衣节,并称为中国的三大“鬼节”,为了表达对祖先的敬意和感谢之意,会在清明节是进行扫墓,那么清明节有哪些习俗和禁忌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吧!

一、清明节习俗

1、踏青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般清明时节,正值雨季,很多地方都是春暖花开,也是亲近大自然最好的时候,一家老少去山乡野间游乐一番,去欣赏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这种踏青又叫探春、寻春,能够释放心境,返璞归真。

2、放风筝

风筝一直是小孩子最喜爱的活动,每当清明节,一大批小孩都会拉线去放风筝,将放上蓝天后的风筝剪断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可以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3、荡秋千

荡秋千是清明节传统习俗,也是小孩子非常有乐趣的活动,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也展现出了小孩天真无邪的一面。

4、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是我国最大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时,人们通常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并为坟墓培上新土、修整坟墓等。

二、清明节禁忌

1、不能探视朋友亲人

清明节不能去探视朋友和亲人,隔天去探视为宜,因为清明节是祭奠的特殊时候,此时去探视亲朋好友很说不过去的,很不吉利。

2、不能再墓地拍照

祭祖并不只是纪念祖先,而是明显得带着向亡灵敬拜,祈求的意思,如果扫墓者在墓地合影,可能会造成运势不佳,各方面失衡。

3、不能买鞋

有些人正值清明节生日,难免会在清明节买双鞋,可是鞋与“邪”同音,所以不宜在清明节买鞋,如果真有需要建议错开时间购买。

4、扫墓不要大声喧哗

扫墓本来是一件伤心事,特别是刚逝去的亲人,所以不能再扫墓的时候大声喧哗,嬉笑怒骂,而且不能脚跨祭品、供品等东西。非常不吉利。

至此,关于清明节习俗和禁忌的介绍就到这里了,作为了我国的传统节日,大家对于清明节不能犯的禁忌以及风俗还是要记住,让节日的文化得以流传。

关于清明节习俗和禁忌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明 雨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