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半枝莲的功效与作用及服用方法


半枝莲又叫做并头草、韩信草、赶山鞭、牙刷草,因其花繁艳丽,花期又长,是装饰公园草地的优良花种。而除了观赏价值外,半枝莲还有其它的功效作用,那么具体是什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半枝莲的功效与作用

1、清热解毒

半枝莲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常用于各种癌肿,肝炎,痈疮肿毒,蛇虫咬伤等的治疗,具有很好的疗效。

2、利尿消肿

半枝莲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用于肝硬化腹水、急慢性肾炎,皆可配本品,也可本品3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3、降压作用

半枝莲浸剂对动物作静脉注射具有不错的降压作用,另外经口给予则未产有着同样作用,还有半枝莲对治疗高血压有一定的效果。

4、散瘀化痰

半枝莲具有散瘀化痰的作用,用于瘰疬、结核、梅核气,以本品配其他药同用。

5、凝聚血小板

黄芩素甙有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提高血脑屏障通透性,以及对抗由二磷酸腺工苷引起的血小板凝聚作用。

6、解痉祛痰

半枝莲所含的红花素有较强的抗由组胺引起的平滑肌收缩作用,并有较好的祛痰作用。

7、抑菌作用

半枝莲50%煎剂用平板挖沟法,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

8、调节免疫

半枝莲所含的多糖在体外可促进ConA诱导的小鼠脾细胞淋巴细胞转化,其最适浓度为400r/ml。Sc给药1周后可明显提高小鼠外周血淋巴细胞中酯酶阳性细胞的百分率,促进DNCB诱导的迟发型变态反应。但大剂量给药(200mg/kg)可抑制小鼠胸腺指数,对脾指数无影响。

半枝莲的服用方法

1、半枝莲粥

半枝莲最常见的服用方法就是熬粥,可以将半枝莲与粳米一块熬成粥,具有非常不错的功效。而且它的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先取适量的半枝莲水煎,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粳米,用小火煮一段时间即可,这样做出来的半枝莲粥不仅仅味道很好,而且它还具有很多的药效。

2、外用

半枝莲的服用方法还可以外用,这样也具有一定的药效作用。取适量新鲜的半枝莲,将其捣烂,然后将要敷的地方清洗干净,将捣烂的半枝莲敷在清洗干净的地方,过半个小时左右即可。这种服用方法很简单,而且效果也很好。

以上就是关于半枝莲的功效作用及食用方法介绍了,半枝莲既是一种好看的观赏植物,同时也是一味中医药材,中国大陆的公园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关于半枝莲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你可能感兴趣的农产品:半枝莲供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半枝莲 粳米 黄芩 免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