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大雪节气主要农事活动有哪些?


2019年已接近尾声,现在就到了12月份,再过四天是大雪节气,之后就意味着气温会越来越低,还随时有可能会下雪。大雪节气期间农民还需要忙农事,那么大雪节气主要农事活动有哪些呢?接下来小编就来告诉大家吧!

大雪节气主要农事活动:

1、疏苗、补苗

对直播油菜,特别是点播的油菜,由于天气干旱,播种量偏大,而且出苗不匀,缺苗断垄比较普遍,对疙瘩苗要抓紧疏苗,以免苗挤苗,形成弱苗。应去小留大,把间掉的苗子栽在缺苗处,补栽时要带水,促进早成活。

2、中耕、培土

中耕具有增温、保墒、除草、防病治虫、疏松土壤,促进根系生长等多种功效。所以,油菜田要勤中耕,多中耕。结合中耕还要进行培土,特别是对高脚苗更要培土,不仅可以减轻冻害,还可以防止倒伏。注意把高脚部分,特别是根颈全部埋入土中。

3、追施腊肥

油菜追肥以土杂肥为主,结合冬前最后一次中耕将肥料施于油菜根部,可先追肥,再壅根培土。也可以撒草木灰、浇粪水等。

4、覆盖防冻

覆盖秸秆能够防冻,抑制杂草生长,秸秆腐烂后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同时也改善了环境。对直播油菜、晚播油菜还可以覆盖秸秆,均匀覆盖在油菜行间。

5、摘除早苔

由于今年秋季温度偏高,对早移栽的油菜和春性偏强的品种容易出现早苔现象,应及早摘苔。摘苔要选晴天进行,摘去生长点,抑制主茎生长,促进分枝生长。

6、化学调控

对播栽早、长势旺、有徒长趋势的油菜田在越冬前可喷施多效唑,一般每亩用15%的多效唑100克对水40公斤喷施,具有控旺和预防冻害的作用。

7、清理“三沟”

对已开好“三沟”的,要进行清沟,未开沟的要抓紧开好“三沟”,并使沟沟相通,有利于来年的灌溉排涝。

8、果树修剪、封园

大部分果树在冬季进入休眠期,仍要进行管理、修剪。幼龄树还应做好拉枝作业,通过冬季修剪,把树冠培养成合理的丰产树形。合理的封园能有效地降低果园的病虫越冬基数。落叶果树可在冬季修剪后清除果园枯枝、病叶、僵果、残叶等。

9、畜牧农事

对畜禽的栏舍进行一次全面检修,以提高舍内温度;不宜喂给冰冻饲料和冷水;牛羊草食动物,要适当补充精饲料和人工牧草;密切注意疫情,做好畜舍的消毒隔离。

在上文,小编给各位详细介绍了关于大雪节气主要的农事活动,农民朋友要是觉得有用的话可以收藏本文,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

关于大雪节气主要农事活动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大雪 培土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