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萤火虫吃什么叶子?是怎么发光的?


萤火虫是一种在黑夜中会发出荧光的生物。夜幕下,成群的萤火虫会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世界上已知的萤火虫有2000多种,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约有54种,各地皆有分布,尤以南部和东南沿海各省居多。但是萤火虫只有3-7天左右的生命,那么萤火虫吃什么叶子?是怎么发光的?

一、萤火虫吃什么叶子?

萤火虫是肉食昆虫,成虫吃露水或其他汁液,幼虫吃一些螺类和蜗牛等虫子,是不吃植物的。

1、幼虫

萤火虫的幼虫是吃肉的,陆生萤火虫的幼虫大抵上吃的就是一些较小型的蜗牛。当然,也是有例外的,比如双色垂须萤只吃蚯蚓不吃蜗牛,而水生型萤火虫的幼虫大抵吃的就是水中的螺类。有时候它们也吃些小鱼、蝌蚪等。

2、成虫

萤火虫蜕变为成虫后,大多数种类的萤火虫几乎不吃不喝,往往只吃露水、蜜露、花粉、花蜜。不过在南美洲地区,有少数种类的萤火虫成虫也会捕食其他种类的萤火虫或小型趋光性昆虫为食。

二、萤火虫是怎么发光的?

萤火虫的发光是生物发光的一种。萤火虫有专门的发光细胞,在发光细胞中有两类化学物质,一类被称作萤光素,另一类被称为荧光素酶。荧光素能在荧光素酶的催化下消耗ATP,并与氧气发生反应,反应中产生激发态的氧化荧光素,当氧化荧光素从激发态回到基态时释放出光子。

反应中释放的能量几乎全部以光的形式释放,只有极少部分以热的形式释放,反应效率为95%,甲虫也因此而不会过热灼伤。人类到目前为止还没办法制造出如此高效的光源。

在虫的腹部下部有着很多白色斑块。其实是它的甲壳中对光透明的部分。在内部有一块白色的膜,可以反射光。所以在日间这个部位呈现白色。

以上就是关于萤火虫的介绍,萤火虫成虫会利用物种特有的闪光信号来定位并吸引异性,借此完成求偶交配及繁殖的使命,少数萤火虫成虫利用闪光信号进行捕食,还有一种作用是作为警戒信号,即当萤火虫受到刺激时会发出亮光。

关于萤火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荧光 亚热带 热带 温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