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利奇马台风过后,农作物需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


据了解,超强台风利奇马已经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沿海正式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风速52m/s,中心最低气压930hPa。此次的台风威力还是很强大的,会对人类造成很大的影响。利奇马台风过后往往会对农作物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农民要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呢?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讲讲吧!

一、利奇马台风前农作物如何做预防措施?

得知会有台风后,应及早做好可能遭受台风和洪水灾害的地方的准备,并及时采取措施防灾避灾。大田作物应采取以下措施:挖沟、开排水沟,确保排水和灌溉畅通;为救灾准备足够的农业物资;对于水稻、玉米、大豆、瓜菜等大田作物已经成熟的,及时组织催收;维护和加强生产设施,如温室。及时组织现场工人撤离。

二、利奇马台风过后农作物需采取的应对措施

1、粮食作物

及时排水中耕,增加肥料,特别是速效氮肥,改善土壤养分状况,使植物快速生长;对于夏季和干旱时的粮食作物,应该在植物形成新根之前将其举起,并在翻土时施肥,以便新根能够迅速生根。

2、水稻

疏通沟渠和露天排水沟,确保排水和灌溉畅通;及时冲洗叶片泥浆并施肥;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台风过后,大量叶片受损,稻田被淹、病害来源增加,对水稻病害的发生极为有利。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也经常发生。根据病虫害的实际发生情况,及时选择合适的农药进行防治。

3、蔬菜

清沟排水;如果菜地被淹没或损坏,受影响的仍有市场价值的蔬菜应积极收获并上市以减少损失。加强蔬菜病害的防治。

4、桑葚茶水果生产

(1)开沟排水,清理污泥和杂物

对于被淹没的地块,开沟疏渠,沟渠和排水沟可快速清除花园中的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加速表土干燥。海水倒果园。海水排干后,用淡水清洗。植物枝叶上的泥浆应及时用水冲洗。悬挂在植物上的杂物应及时清除。对于长时间淹水的植物,应砍掉一些枝叶。

(2)被洪水冲走的树木应尽快恢复原状,并设置支撑物进行支撑和固定,裸露的根部应覆盖好泥土。对于根部严重受伤的树木,疏枝和切叶可以减少叶片蒸发。如果树枝断了,及时切断它。

(3)及时松土。洪水过后,园地土壤变硬,容易造成根系缺氧。当园地的表层土壤基本干燥时,及时松土。

(4)根外追肥。淹水后,树木的根系受损,吸收肥料和水分的能力减弱。不适合立即在根部施肥。0.1-0.2%磷酸二氢钾、0.3%尿素和叶面肥可用于根外施肥。每5天左右喷一次,喷2-3次。树木恢复活力后,再土施彻底分解的人和动物粪便、饼肥或尿素用于促进新根的生长。

(5)适度修剪。修剪量应根据损伤程度确定。除了重修剪之外,受损的重树还应采摘部分或全部果实,以减少淹水枝叶的水分蒸发和树木的养分消耗。

(6)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台风过后,容易诱发各种病虫害。柑橘易患急性炭疽病、溃疡病、黑斑病、锈蜱和红蜘蛛。梨容易结痂、生锈和腐烂。桃子容易发生褐腐病和炭疽病。杨梅容易出现褐斑和红毛。枇杷易患斑点病、灰斑病、角斑病、黑穗病和黄毛虫。葡萄容易出黑痘。应注意监测上述病虫害。一旦发生,应选择适当的杀虫剂及时控制。

利奇马台风的来袭势必会给农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在得知台风即将来临的时候就需要做一定的预防措施,发生台风后,也是需要做些必要的应对措施的,不然损失会比较大。

关于利奇马台风后农作物应对措施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台风 排水 树木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