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立秋过后天气会变凉吗?立秋前后下雨有哪些好处?


现在正处于三伏天的中伏,也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不过好在明天就立秋了。很多朋友认为立秋以后气温就会慢慢降下来,但其实立秋并不意味着秋天就来了,气温也不会突然降到二十多度。很多地方在立秋当天会下雨,很多农村谚语对此也有说法,比如“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换上棉”、“秋前秋后一场雨,白露前后一场风”等。

在民间,农民将立秋当天下雨称“顺秋”,一般来说,顺秋年份的秋天往往凉爽得较早,秋老虎对天气影响较小。相反,如果立秋当天没有雨水则被称为“空秋”,立秋以后,夏日余威还会继续发挥一段时间,也就是说,秋后还要热一阵子。那么立秋前后如果下雨的话,有什么好处呢?

一、立秋前后下雨,预示迅速降温

立秋以后气温转凉是天气变化的总体趋势,但是气温变凉的时间,主要取决于雨水天气的多少,这正如老话“一场春雨加层衫,一场秋雨加层棉”说的那样,多下一场秋雨就会多降一点温度。

如果立秋前后雨水较少,甚至没有下雨,可能秋后就会迎来“二十四个秋老虎”,还得再热一阵子,因为立秋不立秋,还有一月热上头。

二、立秋前后下雨,预示粮食丰收

一般来说,不少地方立秋后的一个月左右,就到了农忙时节,田里的水稻要忙着陆续收割。当前正处于水稻养穗的关键阶段,对水分的需求还比较旺盛。如果下雨,田里有充足的水分,则有利于增加谷粒的饱满度。如果遇旱情田里缺水,则会给水稻产量造成实质影响。

对于立秋前后下雨的这一问题,还有“立秋三遍雨,瘪稻变成米”、“立秋雨淋淋,遍地是黄金”等说法。总的来说,立秋前后下雨,无论是对秋后降温,还是对秋季粮食丰收,都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那么你觉得今年立秋会下雨吗?

关于立秋前后下雨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秋 水稻 雨水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