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石灰石的用途有哪些?石灰石是如何形成的?


学过化学的朋友估计都知道石灰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CaCO3),它常用于建筑材料、工业原料。那么石灰石的用途都有哪些呢?它又是怎么形成的?这些你都知道吗?不知道想了解的朋友就往下看看吧!

一、石灰石的用途

1、制造玻璃

玻璃的制作材料是石灰石、石英砂、纯碱等,这些材料在高温熔炼之后就可以获得。

2、炼制钢铁

在工业生产中,石灰石还是炼铁的溶剂与去脉石,这里使用的是生石灰,使用生石灰能作为造渣材料,过滤掉硫、磷等有害在职。

3、橡胶、塑料、纸张、化妆品、牙膏等产品的填充料

石灰石经过烧制之后,变成为纯净的干燥的粉状碳酸钙,可以作为许多产品的填充料。

4、制造纯碱

纯碱是使用石灰石、食盐、氨等材料使用索尔维法,经过多步反应而得到的,通过纯净消石灰与氯气的化学反应实现漂白。

5、制作食盐

石灰石在经过化学加工之后,可以变成氯化钙、硝酸钙、亚硫酸钙等钙盐。

6、硬水软化剂

熟石灰可以暂时去除水的硬性,因而,在工业中被当作硬水软化剂。

7、干燥剂和消毒剂

8、农业中的应用

首先,生石灰可以配置成波尔多液、石灰硫磺合剂等农药;其次,熟石灰可以改变土壤的酸碱性,改善土壤的内部构成,补充土壤中钙质;然后,石灰浆可以用来粉刷树干,这样可以保护树木。

9、建造房屋和装饰

石灰石是制造水泥的主要原材料。此外,石灰石可以来建筑房屋的外墙和地面。

二、石灰石是怎样形成的?

石灰石主要是在浅海的环境下形成的。石灰石按成因可划分为粒屑石灰石(流水搬运、沉积形成);生物骨架石灰石和化学、生物化学石灰石。按结构构造可细分为竹叶状灰岩、状灰岩、团块状灰岩等。石灰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碳酸钙易溶蚀,故在石灰石地区多形成石林和溶洞,称为喀斯特地形。

从上文我们可以看出,石灰石在我们的生活中运用还是蛮多的,而且我们都会用到。今天要给各位分享的内容就先到这里了,觉得本文不错可以收藏哦!

关于石灰石用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灰 食盐 估计 橡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