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国内农业发展主要经历4个时代,农业1.0是体力劳动为主的小农经济时代;农业2.0是机械化生产为主,适度规模经营的“大户”时代;农业3.0是以农业现代化及新技术为主要特征的农业生产;农业4.0是基于网络和农业大数据的高度智能化的种植管理。中国正处于农业2.0向农业3.0时代过渡阶段。

  当前,中国将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务农人口综合素质大大低于社会平均水平,且呈老年化趋势;第二,农业生产技术不断提高,需要新一代农民和农业生产组织形式;第三,生产服务是中国农业与发达国家农业最大的差距领域,也是最具可塑性的领域;第四,高品质农产品供应不足与阶段性和结构性农产品过剩并存;第五,缺乏有效的资金积累,缺乏完善的资金投入保障体系。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助于解决小生产和大市场导致的矛盾,通过服务带动产品销售、高新技术推动服务、集聚资源跨界整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构建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体系。其发展路径包括:为农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储运等在内产品的技术服务;以作物为导向的全程服务体系;土地托管、田间农事操作、飞防服务等农田服务;品牌农产品为导向、向生产端整合的订单农业;打通农业产、供、销体系的产业链整合;以新技术与大数据应用为标志的精准农业。

  刘学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农业生产 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现代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