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宁波香瓜援疆项目异地结硕果


“对,她说到点子上了, 甬甜5号 香瓜和 东方蜜 还真的有血缘关系,它们都有新疆哈密瓜的血统。”在现场的宁波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王毓洪接过话头说,“ 甬甜5号 有着新疆哈密瓜、日本洋香瓜和欧洲香瓜三种 血统 ,属于多亲复合杂交育种,这种瓜吃起来有香瓜的脆爽,又有哈密瓜的甜味,而甜度超过普通香瓜,高达14~17度”。

“尽管从上市品尝现场来看,老百姓的认可度很好,可事实上大家尝到的不 是最具风味的,我们在种植基地吃到的才叫妙不可言!”王毓洪说,“因为运输和保鲜关系,今天的瓜吃起来还不是特别松脆,可能是运输过程中温度太低。”

“因为 甬甜5号 香瓜运输到宁波要2-3天时间,掌握好采摘成熟度,以及把握好冷链运输的温度很关键,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研究优化物流中的品质掌控。”宁波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凌建刚补充道。

种子源自宁波,种植在新疆库车

昨天上午,身着民族盛装的新疆客人热情地请到现场的市民品尝“甬甜5号”香瓜,载歌载舞中给现场的市民传递着快乐和甜蜜。说起库车的“甬甜5号”,已在新疆“扎根”5年的慈溪人、新疆掌生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波如数家珍。

“新疆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污染,浇灌都是用天山雪水,所以种出的瓜品质更好更脆更甜。”陈建波说“眼中欣赏的是美丽的新疆舞,手上捧的是甜如蜜的 甬甜5号 ,这场景真正是 民族团结瓜,甬库一家亲 。”

宁波香瓜为何能在瓜果之乡的新疆扎根?

“抗病性好,产量高,口味好是主要原因。新疆是知名的瓜果之乡,2014年我们刚把这种子引进到新疆库车时,当地瓜农不以为然。但播种两三个月以后,发现这种瓜不但好管理,结出的瓜还皮薄,松脆,又甜,瓜农的积极性开始越来越高。”宁波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王毓洪介绍说。

“美味的 团结瓜 来之不易, 甬甜5号 香瓜由宁波农科院培育,在库车县种植生长,宁波市农科院的悉心指导下,在库车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库车推广面积已达到1000余亩。”库车县委常委、副县长,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费小琛介绍说,库车当地瓜农从中尝到了增收的甜头,目前“甬甜5号”香瓜当地瓜农亩均纯收入超过3000元,是棉花等传统作物的5倍以上,宁波香瓜在库车落地生根以后,宁波市援疆指挥部还计划把更多的农业成果引进到新疆。 

市场前景看好,目前销售的数量不多

“因为气候的关系, 甬甜5号 宁波香瓜上市时间是每年的5月和11月,新疆产的 甬甜5号 香瓜上市时间从7月底到10月中旬,正好填补了市场的空当。其次,新疆种植的 甬甜5号 经测试甜度甚至能达到17度,比宁波产的更甜。另外,新疆产的还有不容易裂瓜、耐高温、不容易生蔓枯病等特点。”王毓洪说。

舌尖上的美味总让人欲罢不能。来自新疆的“甬甜5号”香瓜价格如何?哪里有售?

“6月上旬之前种植的 甬甜5号 现在刚上市,个头小、品相差一点的在当地消化掉,经过筛选供应宁波市场的,都是重量在1.2公斤以上的上乘好瓜,目前市场零售价20元左右/公斤,在掌生果的两家宁波直营店销售,6月上旬前种植的首批 甬甜5号 预计供应宁波80吨。”

“瓜的风味不错,口味偏甜,下一步关键看价格如何,供应量如何。”宁波花果山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锡明说,应该说这来自新疆的“甬甜5号”香瓜,未来市场前景还是很乐观的。宁波市供销社和宁波市农产品流通协会昨天也组织了几十家果品批发和零售企业及电商企业前来推介活动,这些人士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香瓜的市场前景广阔,规模化种植前景看好,带动了经济效益,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为了保证产业的发展,打破旧的种植观念,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帮助群众找到了新的增收路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瓜 哈密瓜 蔬菜 杂交育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