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颗莲雾能让米易村民致富



“去年,就院子里的六颗树结了六百多斤莲雾,除了客人品尝外,几乎没卖,”钟国华介绍,有水果超市打电话联系订购,想到果子只有六百多斤,还需要大量的种子来育苗,当时就没有答应水果店。

为了发展莲雾,钟国华从2004年开始试种,到现在已有十一个年头了。“今年院子里的莲雾产量可达1000多斤,”钟国华还是不打算卖,还要大量育苗。种了十来年的莲雾,他居然只种不卖,这是为什么?

 “目前,挂果莲雾的品种是黑珍珠,市场价一般每公斤七八十元,果子到八成熟后还容易开裂,糖分也在12度左右,如果就拿黑珍珠上市推广,普通市民不容易接受,一是价高,二是味稍淡了点。”钟国华告诉笔者,全县种植莲雾11亩多,其中青皮村一社占7亩多,因量太少,现在还不是上市推广的时候。改种提高果子含糖量、降低莲雾市场价、在全县推广发展莲雾……钟国华十年磨一剑,只为能让普通市民吃得起莲雾。温度、施肥、防虫等等,钟国华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掌握种植技巧的他,去年开始引进新品种——红钻石、香水巴掌两个品种,嫁接了两亩多,在院子里嫁接的两枝今年还挂上了果子,果子比黑珍珠的大、颜色比黑珍珠的还要鲜艳,据他介绍,这果子的糖分可达15度。

“院子里红红的是什么东西,真好看!”笔者正在跟钟国华聊莲雾时,一路人看见院子树上挂起红通通东西,就进来瞧瞧。经了解,这路人是攀莲镇柳溪村1社村民王志勇。钟国华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栽种60来株,第一年三月份栽,当年九月即可嫁接,管理得好的话,第三年就挂果,五年以后就是盛产期了,一株挂果算七八十斤,亩产至少四五千斤,果子就算10元一斤,毛收入一亩也能收四五万。算了收入,钟国华给我们算了算开支,三年的实生苗40元一株,种植一亩花费2400元,一亩大棚花12000元,一亩遮虫网花1200元,再除去人工、施肥等,一亩纯收入也有三万多元。第六年以后,纯收入还会升高,因为实生苗、大棚是一次性投入,遮虫网能用两年,目前树子生长20年没问题。

“现在,经常有人打电话,在QQ、微信上联系我,要买我家莲雾,”当笔者问起销路时,钟国华这样说,“因地理优势、光照、温度等原因,米易种啥出啥,而且品质还比原产地的好。”对此,王志勇很是赞同钟国华的说法,“只要东西好,不愁销路。”

听了钟国华算的帐,王志勇对莲雾很感兴趣,钟国华也为他作了详细介绍,还摘了一个给他尝尝。“这果子水分多,带有点甜味,好吃。”王志勇说,回去后跟老婆商量下,明年不种蔬菜,改种莲雾算了。

“即使让莲雾平民化,一颗莲雾也能让村民致富。” 今年,钟国华自家种植了4亩多,他现在已经订购了搭建大棚的钢材,准备用大棚种植莲雾,待挂果时,在大棚上盖上遮虫网防虫,届时种出绿色、生态的莲雾再上市推广。47岁的邻居张胜琼看到莲雾发展前景,今年将自家1.5亩承包地全部改种了莲雾。“种蔬菜太累,老了就管理下果树,收入还不少,挺好的。”张胜琼对发展莲雾甚是有信心。

莲雾的营养价值丰富、种植前景和发展非常乐观,莲雾种植户将全力打造优秀的绿色健康食品,依靠科学的莲雾种植技术,为消费人群提供安全、新鲜、优质的水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莲雾 大棚 珍珠 嫁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