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夏天大鲵种鱼生病原因简析


生怕自己的种鱼给死了,户主们吃不好,晚上还睡不着,越是这样,脑子就会乱想,一些繁殖户主干脆蹲在厂子里照看着他们的这些宝贝,家人进来都不许乱窜,更别说外人进繁殖池了,一些村子的繁殖池,一家有病,另一家也接着生病,一些户主就给我说,这大鲵的病说不定通过空气快速传播呢?这些话是不是具有科学性?我不敢多表态,只知道人流感打一个喷啼会以每小时百公里速度传播在空气里,也同时知道:非典这个病毒也是通过空气传播,当然,大鲵生病,我觉得没有这么的严重,会通过空气传播?倒是知道,有一年,一家鱼场的鱼生病,这家人爱惜生命,把病鱼放在小溪里,抱着能救活就活,不活也尽力的思想,哪知道另外一家鱼场的户主在河里捞虾和小鱼,意外发现一条有病的大鲵,就偷偷的捡回家放进自家的繁殖场,那知不久,整个鱼场的种鱼都有病,而且全军覆没,非常的惨。

那么为啥每年一到夏天,大鲵就爱生病呢?我总结有以下几种因素存在:

一、繁殖场每年都在新扩建新增种鱼,说到种鱼,最多算亲本,也就是比商品要求多一些而已,这些亲鱼多数是人工养大的,多数是在温室里养大的,成天有吃有喝,冬天不冷,夏天不热,这样的鱼体质很差,经不起风吹雨打。

大鲵最大的习性就是喜阴凉怕高温,这一致命的喜好,恰恰使很多繁殖户所不大了解的,所以,很多繁殖户选择春天投放种鱼,大鲵随气温的增高,外界的适应性就越来越差,一下适应不了这种温度变化,体质差的内脏开始病变。呼吸道,口腔细菌大量繁殖,嘴巴肿,溃疡,都是因为气温高造成这些病变,一些种鱼腿肿,身子烂,这些除了高温所致,还有夏季水质变化,夏季雨水多,污水进池在所难免。

气温高,大鲵出现肿,溃疡,都很正常,肠道炎症,肝脏,胃不对的也非常普遍。很多人,采用食盐杀菌消炎。有一个村,近期拉进去一大车食盐,食盐销的非常快,经销商在偷笑,我看繁殖户主末必比偷笑,心理还想着食盐杀菌消毒呢。可我要在这里说,食盐是可以杀菌消毒,但是过量的话同样中毒,有的繁殖场一次投放50包食盐,真是吓坏人,我看种鱼还活得下去吗?皮肤会承受得住吗?还会有光泽吗?食盐过多过重会导致口腔,胃等器官的病变,一些细菌反而生长的快,大鲵繁殖比商品鱼养殖难得多,风险也大的多。汉中今年总体种鱼夭折的很厉害,所以会导致今年大鲵小苗3-4公分价格200-300元一尾的坚挺局面。

二、很多新扩建的场,采用水泥打底,使用水泥盖板,这在2010年普遍存在,不到3个月,就把种鱼放进新修的池子,造成大鲵生病死亡的情况较严重,很多投资商面临破产局面,这是投资者不讲究科学,对水泥物理和化学知识认识不足,水泥在水里溶解,残留的有害物质直接造成大鲵浑身发烂发肿死亡。

三、2010年汉中大鲵繁殖扩建创历史新高,几乎一些村家家户户都拥有繁殖场,没有的都在2010年新建起来,所以,种鱼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汉中的人又从国内的不同地区购进适合做种鱼的鱼,一些鱼本事体质差,对环境不大适应,加上又是春季投放的种鱼,遇到这几天的高温,鱼生病死亡也就在正常不过了。

四、种鱼需要饵料,一些繁殖户没劳力的就向一些人求购饵料,而一些专门从事饵料的人,半夜跑到河里溪流里面倒进鱼藤粉或灭扫利毒杀大鲵的饵料,再卖给繁殖场,饵料有毒,种鱼自然吃后生病死亡。

五、一些繁殖场的人户一看到大鲵生病,紧张心理严重,恨不能拿最好的药最贵得药品当天给治好。哪知道用药不对,用量过大,方法有问题等等,造成大鲵小病变大病最后死亡的现象严重。我要说的 是皮肤病采用全身泡最管用,内脏或口腔有问题最好不要打针,而是采用注射器直接从口腔灌入内脏。当然一定要把住温度,鱼的体重,病情的程度,啥病使啥药的原则进行科学治疗。

最后建议:秋天投放种鱼最好,温度越来越低,大鲵正好经过一个冬天的温差,体质也会大有起色。使用药品一定对症下药,把住剂量,使用饵料一定要知根知底,购买种鱼一定要购体质好的鱼,繁殖场少不了具有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把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盐 传播 细菌 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