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陕北红枣种植正向精细化转型


知名红枣品种狗头枣的故乡延川县正在经历一场“天公不作美”的考验。延川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东北部,黄河西岸,有“中国红枣之乡”的美誉,全县现有红枣挂果面积20万亩。但是,随着近年来降雨带北移,降水持续增多,红枣种植正面临裂果、烂果危机。

怎么办?当地找到了新的技术化解决方案。首先是把枣树的高度降下来,以增强防雨棚的效果;其次是研究并推广防裂果技术;第三是适当调减红枣种植面积,精细化管护红枣基地。

“目前已完成了设施大棚冬枣栽植200棚,栽植成活率达95%。”延川县乾坤湾镇镇长曹智昕表示,接下来计划在全县搭建3000亩春暖式设施红枣防雨大棚,现已完成选址、规划设计,7月初即将开工实施。他表示,为适应气候变化,该县还按照早中晚熟品种搭配完成了1200亩红枣良种改良工作,保留狗头枣、蛤蟆枣、七月鲜等优质品种,以便下一步精细化管理。

红枣产业的变化只是延川县农业设施化转型的一个缩影。以蔬菜产业为例,该县正在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沼肥配送、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应用,目前已累计建成日光温室4257座,大拱棚2273座,2015年实现产值0.95亿元,较2010年增长169%。

在延川县文安驿镇马家湾村有一座建设面积达120亩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其“设施蔬菜生产区”共包括连栋温室1座、专利大棚2座、日光温室大棚18座、春秋棚17座。

设施化、精细化管理可大幅减少气候变化导致的农业减产,同时可节约种植成本,并为研发新品种提供便利。从实践看,2015年当年园区已实现经济效益480万元,培训农民1200人次,提供订单育苗800亩,棚均节本增效1000元以上。

今年该市将继续推进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计划新增和改造日光温室0.8万亩,新建大棚0.2万亩、标准化露地菜0.5万亩。同时,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立健全县、乡、村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网络。

农业产业精细化管理技术同样讲究“因时制宜”,具体到陕北,体现为立足现实,按照区域比较优势来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以延川县为例,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同时,该县近年来对“枣、果、畜、棚”四大传统主导产业集中调整,形成了沿黄河种植红枣、山地种植苹果、川道种植蔬菜、沟道发展养殖的布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枣 大棚 品种 日光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