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高温干旱致兴安盟1463万亩农作物受灾


截至目前,全盟农作物受灾面积1463万亩,其中成灾面积1141万亩,绝产面积500万亩。全盟坡耕地玉米有50%以上结的是无效棒。草原重度干旱面积达到1700多万亩。

“陡坡地玉米多数绝产了,很多玉米用打火机能直接点着。缓坡地玉米由于干旱严重,错过授粉期,有近50%的玉米有棒无粒。水浇地部分玉米棒‘缺拉断行’,成了‘狼牙棒”,且不饱满。”兴安盟农牧业局副局长王学阁介绍,不仅农作物受灾,牧草产量也大幅减产,预计全盟打贮青干草6亿公斤,较去年减少50%。今年,预计全盟越冬牲畜存栏700万头只,牧草需求量约14亿公斤,饲草缺口约8亿公斤。

面对呈现加剧状态的旱情,兴安盟各地各部门把全力以赴抗旱减灾保增收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水利工程设施,现有的各类抗旱水源井、提水站、高效节水设施等抗旱水源工程全部投入使用,抢时间昼夜浇灌,尽量扩大有效灌溉面积,力争做到应灌尽灌,最大程度发挥水利设施抗旱保粮作用。对于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动员广大群众不等不靠、主动抗旱,调动一切抗旱设备,合理调配水源,抓住最后浇灌的有利时机,重点保证近500万亩水浇地的粮食产量不减、品质不降。

各地对目前还没有孕穗、没有授粉的地块,组织有关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和农户抓紧抢收打包做青贮饲料。伴随大面积旱灾的发生,兴安盟主体农区又发生严重的一、二代玉米螟灾害。农业部门加设病虫测报区域站点,开展大区联合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全力做好病虫防控。

自治区紧急下拨的3000万抗旱资金,重点用于灌溉设施的维修和配套。盟本级财政筹措的2000万元救灾资金,主要用于购置青贮收割、打包机械再补贴。

各地各部门引导群众以外出打工、发展庭院经济等多种方式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同时,充分利用职业学校培训基地、远程教育网络开展技能培训,努力扩大有计划的输转规模,确保种养业损失劳务补,农牧民减产不减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干旱 水浇地 缓坡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hq/1/2016-11-29/hq_170029.html

  • 玉米小斑病分布
  • 玉米小斑病
  • 玉米大斑病分布
  • 玉米螟
  • 玉米螟1
  • 玉米螟2
  • 玉米螟3
  • 玉米蚜
  • 玉米大斑病
  • 玉米小斑病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