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十二五"蔬菜育种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5月11日,“十二五”蔬菜育种领域863计划项目“主要蔬菜分子育种与功能基因组研究”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主要蔬菜杂种优势利用与新品种选育”中期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2-2013年项目执行情况,并就下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

   “主要蔬菜分子育种与功能基因组研究”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重测序构建了白菜、甘蓝、番茄、黄瓜和西瓜的5个全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各包含100万个以上的SNP位点,为重要蔬菜的遗传育种提供了丰富的标记;共获得70个与目标性状基因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或QTL),并对13个功能基因进行了克隆;建立完善细胞育种技术、抗病、抗逆鉴定技术7项;创制主要蔬菜优良育种材料200多份。

   “主要蔬菜杂种优势利用与新品种选育”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建立或完善了十字花科蔬菜、茄果类蔬菜、瓜类蔬菜、出口加工蔬菜以及马铃薯等抗病、抗逆、雄性不育及细胞工程育种技术;创制了优异育种材料600多份,审(认)定新品种48个,另有一批优良组合、品系正在参加区试;在全国主要优势蔬菜和马铃薯产区推广新品种425万亩。为我国蔬菜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与会专家在肯定项目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要对照任务书认真梳理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查缺补漏;二是要注重成果特别是重大成果的凝练;三是要注意实验过程图片等各类材料的积累,便于成果发布;四是要加强课题间的交流和信息共享;五是要重视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项目负责人要求,各课题一定要重视课题内部管理,做好中期总结,及时发现问题。同时做好成果培育,根据本次会议情况合理安排好下阶段工作,以保障项目顺利全面完成。

   来自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部科教司、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科院有关领导,项目专家组成员及课题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通讯员 李海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标记 马铃薯 杂种优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