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江苏地区梭鱼养殖现状及存在问题、解决办法


   梭鱼作为海水性鱼类,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口以北至渤海湾,偏冷水性品种。聚集在海淡水交汇处,能适应海淡水生长,目前所有的养殖方式都能发展梭鱼养殖。

  江苏养殖梭鱼已有很长历史,从纳海水天然苗进行港养的粗放养殖方式开始,上世纪70年代赣榆渔民即从海水中捕捞天然梭鱼苗进行小规模的海水池塘养殖。80年代开始,一些科研院校投入人财物进行梭鱼的生物学研究及人工繁殖技术探索。这些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拉开了梭鱼养殖的序幕。几十年来,梭鱼的养殖技术和规模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是由于科研技术的滞后,苗种来源困难,制约了梭鱼养殖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高档水产品需求量不断扩大,梭鱼养殖又快步的发展起来。一些科研单位和民间养殖人士都投入了一定的人财物进行课题攻关,取得了很快的发展。近三四年来,育苗产量和养殖规模发展较快,市场前景广阔。

  江苏目前梭鱼养殖主要集中在赣榆、大丰、射阳一带。全省从事梭鱼育苗的主要单位有五六家,育苗水体5000立方米,苗种培育池60亩,年产苗量在2亿左右,年培育优质梭鱼苗8000万尾。一龄鱼种培育面积6500亩,年生产大规格鱼种4000万尾。成品鱼养殖面积55000亩,平均亩投放苗种800—1000尾。

  目前养殖方式有:
 
  1、 精养  
  养殖面积在10—200亩,每亩投放1000—1500尾,搭配适量鲢鳙鱼,配备足够增氧设备,一般亩产达到1500—1800斤。

  2、鱼鱼混养  
  养殖面积50—500亩,每亩投放梭鱼600—1000尾,搭配银鲫鱼种800—1000尾,以及适量鲢鳙鱼种。亩产梭鱼800—1200斤,银鲫鱼1000斤。

  3、鱼虾混养  
  梭鱼的苗种培育和成品鱼养殖与南美白对虾混养,每亩投梭鱼500尾,虾苗5万尾。亩产梭鱼700斤,对虾500—700斤。

  4、粗养  
  主要是海水养殖,围滩或港湾,养殖面积1000—10000亩,甚至更大,苗种靠纳入天然苗,少量投放人工苗。每亩投放200—500尾。

  目前梭鱼养殖存在的五个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梭鱼 育苗 品种 种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